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独腿步人生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1-18 10:06
| | | |

一只脚,拄着一根拐杖,步子迈起来,一跨就是一大步,几乎得小跑着才能跟上他。

这就是曾卫军,成天风风火火的。43岁的他,在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用一只脚坚定地走出了脱贫致富路。

“只要是坐着能干的事我都可以做”

记者在梅仙镇张韩村村级组织活动中心见到曾卫军时,他正抽空来这里签2020年贫困户收入计算表。这个表上,写着他和妻子今年的工资性收入为29250元。加上低保、残疾人补贴等,他们的年收入达45000元以上。

图|曾卫军和村干部一起对收入计算表进行签字确认

“我是二级残疾,别看我腿脚不方便,但只要是坐着能干的事,我都可以做的。”曾卫军认真查看收入表,签字进行确认。

儿子前些年肠套叠动手术,自己去年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父母也年迈多病。乐观积极的曾卫军,对生活从不抱怨,而是一直默默忙碌着。

说起曾卫军的勤劳肯干,张韩村党支部书记罗救生赞不绝口,“他有志气,能吃苦,虽然行动不便,但做事是个能手,人也靠得住,之前一直都在广东打工。”在罗救生看来,曾卫军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不等不靠不要,少有休息的时间,这股子冲劲和干劲,让他钦佩不已。

“政府帮助我很多要尽最大努力不给政府添麻烦”

2017年,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曾卫军一家搬进了洪家塅安居小区。一家人进了城,住上了新房,成了城里人。这套新房,有70多个平米,三室一厅一厨一卫,“比我们之前的土坯房不晓得要舒服多少。”

图|曾卫军目前居住的洪家塅安居小区

不仅是住房条件改善了,在教育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曾卫军的两个孩子也顺利在高中、初中就读。儿子曾志邦在桂花学校上学,这是一所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专门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配套建设。“从家到学校只要5分钟,不用交书本学杂费,每年还可以拿到1000多元的伙食补助。”曾卫军对发生的所有改变心存感激。

2018年,曾卫军一家成功脱贫。

政府倾心帮扶,自己更要努力奋斗。受疫情影响,曾卫军前段时间一直在家打零工。10月中旬,在朋友的介绍下,曾卫军和妻子南下广东,进入了一家玩具厂工作,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5000多元。“进厂累是累,但收入稳定些,虽然脱贫了,我们还是想过上更好的日子,不给政府添麻烦!”(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