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东山油茶别乱采!已有3人被行政拘留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0-12 08:55
| | | |

又到了金秋十月,油茶果香的季节。湖南山润东山油茶示范基地负责人却有点郁闷,他们今年油茶林长势不错,没想到很多周围村的村民纷纷来偷摘抢摘,甚至连拇指大小的茶果都不肯放过。10月8日,伍市派出所就查处一起偷采油茶果案,3名违法行为人受到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山油茶示范基地

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山油茶示范基地位于伍市镇东山村,一共有700多亩,基地的油茶树都是2009年种下的,目前正处丰产期。10月8日下午,山润油茶工作人员例行在基地进行巡护时发现,不少村民正在基地内偷摘油茶果,于是立即报警。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案发现场将还未来得及逃离的三名违法行为人抓了个正着,现场缴获油茶果数十斤。经审讯,3名违法行为人对其违法偷摘油茶果的事实供认不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3名违法行为人被决定处以行政拘留3日。

▲伍市派出所处理一起偷摘油茶果案件

10月9日,记者随伍市派出所民警前往东山油茶示范基地张贴该事件的行政处罚判定书。正说话之间,林子里闪过几个人影,民警急忙赶过去,一对夫妇偷摘茶油果没来及逃脱被拦住。这对夫妇大约五十岁左右,面对警察的询问,他们一直强调自己没偷摘油茶果,就是过来捡一些,而且别人也摘了。但记者看到,他们身边的纤维袋里却装了满满一袋的油茶果。

▲一对夫妇偷摘茶油果被警方发现

“这种现象存在多年,只是这两年特别严重。”山润油茶公司相关负责人唐飞鹰表示,这些人一般成群结队骑着摩托车来,每人每天可摘百来斤,再用摩托车把茶油果拖走。“现在基地的油茶树虽然已经结果,但是还未完全成熟。完全成熟的油茶果一斤可榨3两油,但现在采摘的话一斤仅能榨出1两油。”唐飞燕说,这么好的油茶果现在就被抢摘了,实在太浪费。因为村民太多,加上园区山大林密,工作人员只有几个,有时即使遇到了偷采的人员也控制不住。

▲现场缴获尚未成熟的茶油果

伍市派出所民警表示,连续盗窃发生后,他们已经召集附近村干部开会,加强对村民的教育,同时让山润油茶悬挂警示标识,阻挡村民进入。如果发现有人偷摘抢摘油茶果,派出所会及时出警,严厉打击这种行为。(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