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明年的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了,这些人可减免……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0-12 08:38
| | | |

参保时间

城乡居民医保的正常参(续)保时间,为每年的9月1日至12月31日;12月31日前参保缴(续)费的,次年1月1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在规定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原则上不得中途参保,享受医保待遇。

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280元/人•年,特困人员、1-2级残疾人员个人不缴费,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缴费标准为140元/人•年。

如何参保

在校学生儿童以学校(含大、中、小学和幼儿园)为单位,秋季开学时统一办理;

其他城乡居民(含未参保学生)新参保,直接到户籍或居住所在地街道(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机构办理;

在我市取得居住证的人员(含港澳台居民)凭居住证在居住地社区办理参保。

如何缴费

凭身份证或医保手册到邮储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长沙银行等银行岳阳市各网点缴费;

下载“湘税社保”APP或扫码“湘税社保”微信小程序缴费。

“湘税社保”二维码

缴费操作步骤: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湘税社保微信小程序” →注册、登录→选择缴费险种→信息确认→费用支付

首诊医院

城乡居民办理参保时,可就近任选一家市内定点医院作为住院首诊医院,原则上在首诊医院住院并享受医保待遇;因病情需要在市内非首诊定点医院就诊的,由就诊医院医保科负责办理转诊手续;因病情需要或急诊在市外医保定点医院就诊的,按我市异地就医政策办理异地就医联网手续。

医疗待遇

一个结算年度内,城乡居民医保住院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大病保险累计最高补偿额为30万元,合计45万元;门诊统筹累计最高保险金额为400元;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专项保障,累计最高保险金额分别为360元和600元;发生意外伤害可享受意外伤害保险住院医疗费用补助。

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