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湖南省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来源:今日平江 2020-10-09 15:23
| | | |

国庆中秋假期接近尾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接近尾声,10月7日迎来返程车流高峰期。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国庆假期外出旅行、走亲访友人数大幅增加,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在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停留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一些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几率增加;同时,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因此,市民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最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者具备条件时在自愿基础上实行“7+7”“2+1”的管理模式,即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入境口岸海关核酸检测、入境地集中隔离后期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

没有外出旅行的市民,居家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回家后立即洗手并更换衣物。此外,有发热或呼吸道等症状的身体不适人员,或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要去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