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山城巨变看平江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9-08 09:2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说起县城的美,大家都发出由衷的赞叹,内心充盈着满满的自豪感。

优良市政,大美平江

面对县城人居密度过高、市政建设滞后、人居环境较差的现实情况,县委、县政府确立“打造一江两岸,建设大美平江”的发展思路,县住建局结合新城扩展,建设完成城市主干骨架道路建设及污水配套管网总长度71.4公里。如平江大道(G106城区段)、育才东路、中山路、长冲(东、西)路(S308城区段)、甲山路、百花台路(S11平汝高速连接线,三犊源路、大西门路、秀野路(S207城区段)、洪家塅路、长甲路、金菊路和仙江河至汨水大桥大众片风光带等。

同时,顺利完成了我县十大重点工程项目中的浮桥街、校园路、书院路等十八条路道路油化升级改造及怀甫路油化提质改造项目,共油化面积11.27万平方米,完成主次干道道路油化改造升级12.18公里。经过规划和彻底的修建改造,如今这里高楼林立,街道变宽变亮了,街旁的商店宾馆变多了。

沿江风光带

近年来城市功能区域布局的重大调整,天岳新区和旧城改造的科学布局直接拉动了县城的房地产开发热潮。房地产开发取得可喜的突破,2019年完成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11.64亿元,竣工面积48.37万平方米,分别比上年增长26.04%和14.5%,新区建设初具规模,旧城改造面积达70%以上,城镇建设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

配套先行,绿色平江

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势必先行,“十三五”期间,我县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工程齐头并进,金窝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首家坪污水提升泵站、汨罗江沿江(溪)截污干管、甲山河一、二期2.68公里风光带建设及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重点企业排污专线(如天一电器厂、新屠宰厂专线、原311片区的旺辉食品、天岳工业园新区等)、规模以上房地产开发小区、润明保障性住房和村民集中安置区,民政三院、公安三所等,共投入市政配套管网资金4.2亿元,县城配套污水管网覆盖城区约17平方公里,共有配套排水管网230公里,县城污水处理收集率达97.22%,污泥处置率100%。

▲ 平江县污水处理厂

▲ 平江县金窝污水处理厂

近年来,我县完成1万吨/天的首家坪污水提升泵站工程,新建了金窝污水处理厂一座,并于2018年8月通水试运行,新增污水配套管网56.8公里。同时,自2018年5月启动平江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由一级B类排放标准提标为一级A类排放标准,日处理能力为4万吨,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通水试运行。

污水处理的能力提升与快速发展,大大改善了城市环境,为山更青,水更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陈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