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移风易俗,平江这样干!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9-02 09:3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老余,恭喜你,孩子有出息,一定要办个升学酒让我们沾沾喜气啊。”近日,木金乡大兴村干部余旦平的孩子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成为了村里为数不多的一本大学生,亲朋好友纷纷道贺,有些还主动讨起“酒”喝。余旦平感谢大家的同时,坚决表示不做酒。“县里一直提倡移风易俗、他事不办,我是村干部,平常做群众工作,现在更应该以身作则,不大操大办。”

据了解,每年暑期升学关键节点,我县相关部门会针对高考学子这个重点群体开展拒办“升学宴”“谢师宴”系列主题活动。今年8月中旬开始部署,采取提前摸底、倡议书、承诺书、表彰书、集中座谈、集中奖励等不同形式、宣传、劝导拒办“两宴”。去年通过教育基金会捐资、财政出资等形式筹资158万元,表彰奖励1000余名不办升学宴的学子,为群众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在全省还进行了宣传推介。

平江是典型的山区,长期以来由于交通闭塞、落后观念影响,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长期存在。“铺张浪费与习近平总书记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指示精神相悖,对我县的脱贫攻坚成效也是个不小的隐患,平江2017年从岳阳移风易俗的发源地梅仙镇三里村铺开,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工作体系。”县文明节俭办负责人介绍,平江坚持政府引导和群众主导相结合,从完善机制、把握重点、造浓氛围等方面抓推进,抓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成效。

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宣传部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平江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乡、村参照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构建了县、乡、村(社区)三级工作网络体系,强化了组织领导。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工作同推进、同督查、同讲评、同奖惩,2019年来已进行了专项考核督查通报11次。同时,注重基层自治,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全县534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宴请类型、酒席规模、礼金标准,各村(居)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群众自治机构,有能力、热情高的乡贤、“五老”积极参与其中,实现群众事群众办。

平江县积极发挥前置介入机制作用,抓好关键群体和关键节点的移风易俗。疫情期间,通过网格化管理、提前摸底、宣传劝导,群众主动取消(推迟)各类婚丧喜庆事宜3400余起;清明期间“鲜花换纸钱”、网上云祭祀等活动参与人员近3万人;今年七夕集体婚礼活动,近40万网民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20对新人的浪漫婚礼,见证了他们的婚恋新风,掀起了移风易俗新高潮。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湖南宣传、文明网、新湖南、岳阳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的积极推介,刊发宣传典型个案、经验做法的稿件达90余篇次。

抓好殡葬改革,落实殡葬惠民和奖补政策。据县民政局介绍,长寿殡仪馆新建工程已于2019启动建设,县殡仪馆改扩建正有序进行中,对进馆治丧和生态安葬的实施惠民奖补+生态奖补政策,奖补能达2000元/例,2018年至今,已发放奖补资金近600万元。同时,积极联合民政、公安、城管、住建等相关部门加强执法力度,集中整治“三沿六区”豪华墓、“活人墓”乱葬乱埋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平江县开展殡葬执法50余次,整改活人墓、超标墓2190座,实施生态安葬603例,建设公益性公墓52个;累计婚事新办800余起,丧事简办1500余起,劝导“无事酒”11000余起,为群众节约开支近4亿元。(通讯员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