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扫街的少年,你的品质不只是孝心!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9-02 09:2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凌晨4点半天还未亮“哗哗”的扫地声已不紧不慢回荡在漆黑的老站街上这扫地声 来自一对母子昏暗的巷子里 儿子正用力挥动扫帚母亲则在旁高高举起手电筒一左一右相互配合 相互陪伴两人瘦弱的身影被一点微光拉得老长老长映照在几百米的小巷子里也映照着少年的一片拳拳孝心

这位少年叫兰永兴,今年17岁,是一名高三学生。他的母亲邱小辉,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自从两年前,妈妈走上环卫工作岗位后,只要一到周末或者放假,兰永兴都会走上街头,拿起扫帚帮妈妈扫马路,寒冬酷暑风雨无阻。

“我们每天4点就起床出门,中午11点多回家,下午1点又出门,5点多回家吃饭,晚上要干到9点、10点才能回去。”兰永兴说,一天下来,自己和妈妈有十几个小时来回穿梭在这条几百米的小巷子里,这段路有多长,哪里垃圾多,哪里垃圾少,他早已熟记于心。“有一次看到妈妈手机的微信运动记录是26886步,而这条街走下来大约是700多步,那么她一天至少要走8、9个来回。”

说起自己的举动,兰永兴告诉记者,父亲去世早,妈妈一个人把姐弟三人抚养长大,很不容易。大姐在外面实习不能回来帮妈妈,二姐在家里照顾爷爷,所以自己只要有时间就想多为妈妈分担。说着,他眼泛泪光。“夏天很热,妈妈皮肤晒得通红,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天气恶劣的时候,刮大风下大雨她也要出门,穿件雨衣戴上帽子就去扫地了,我心疼她。”

兰永兴沿路不断弯腰躬背,埋头搜寻清理地上的垃圾,舍不得停下来歇息一会儿。他说:“我多干一点,妈妈就少干一点。”天气热,让妈妈在阴凉的地方多待一会儿;天气冷,让妈妈在一边多暖和一会儿。他的想法只有一个,妈妈能早点回家。

对于儿子的孝心举动,邱小辉内心是矛盾的。问起原因,她沉默许久,略有哽咽地说,“我不想他出来陪我扫街,担心别人笑他。”一开始,兰永兴其实也有点儿不太适应。他说,“刚开始的时候很尴尬,像我这样的年轻人穿上环卫工人的衣服走在路上,很多人投来异样的眼光。”

后来,上街次数越来越多,兰永兴干起活来驾轻就熟,对于别人的眼光,他也就不在意了。他说,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大学,早日有所成就,帮妈妈减轻负担。

听到儿子这样说,邱小辉一脸欣慰。天开始微微亮,她和儿子到街边的早餐店买了4个包子,母子俩并排坐在路边边吃边闲聊。“今天下午就要开学了,你要认真学习……” 吃着热乎乎的包子,听着妈妈的叮嘱,这是兰永兴一天里最有幸福感的时刻。

吃完早餐,这位17岁的少年和他的妈妈又开始忙碌在街头巷尾,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母子俩身上,一高一低的身影,成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