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这里有一份省疾控专家的重要提醒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8-05 10:4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期,北京、辽宁、新疆等地疫情反弹,引起市民极大关注。我省疫情防控面临怎样的局面?高温天气持续了一段时间,市民应如何常态性防控疫情?下阶段的防控重点是什么?今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进行了权威解答。

湖南连续158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刘富强表示,湖南上半年最后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日期是2月28日,自2月29日开始,截至2020年8月4日,湖南连续158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目前,我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为清零状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近期,北京、辽宁、新疆等地疫情反弹说明,疫情输入、反弹的风险随时存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对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要高度重视

刘富强说,思想上对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仍然要高度重视,不能麻痹大意。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虽然稳定趋好,但仍有病例发生,切不可掉以轻心。非必要情况,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等,不断增强卫生健康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此外,市民应该主动关注国家卫健委、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等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并积极配合做好各种防范措施,为防控疫情出力,同时也要相信党和政府绝对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外出时做好防护,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外出旅行途中,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或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尽可能不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进行户外、户内活动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在户内公共场所,如博物馆、超市等,市民应配合开展居民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佩戴口罩、错时错峰限流措施。不管是在户内还是户外活动时,都要尽可能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聊天,需要交流时应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或佩戴口罩。

坚持适量运动,注意防暑

刘富强表示,市民要养成文明礼仪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市民要坚持适量运动,适当的户外锻炼可以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合理适宜的户外锻炼还有助于儿童骨骼的健康发育、免疫力的增强和心肺功能的健康。因此,市民可以根据气候条件,适当参加一些户外体育锻炼。在低风险地区的空旷且通风的场所,外出活动时市民可以不佩戴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已持续了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气温很高、天气炎热,外出活动时,市民一定要根据气温条件做好防护,谨防中暑,特别是一些儿童,天性活泼爱动,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活动量,避免高强度活动后出汗着凉。

刘富强提醒,儿童应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外出活动,监护人应确保儿童的个人卫生,使用公用玩具和设施尤其要注意手卫生,敦促儿童在游戏过程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常通风勤洗手备口罩,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刘富强强调,防控新冠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提高防疫的自觉性,坚持做到常通风、勤洗手、备口罩,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外出时积极配合使用居民健康码,在旅游景区、公交、电梯、地铁等人员密集和密闭空间主动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仅有助于市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且有助于市民预防各类传染病,希望市民将这些好习惯坚持下去,为自己也为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