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搞养殖开餐馆……老杨一家老小向前冲!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8-03 11:3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短短几年,杨朋根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从患病到痊愈,从负债到脱贫,如今他家还在在县城买了房,孩子们开上了小车,一切都在向美好的方向发展。

在上塔市镇小坪村,杨朋根一家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榜样。

杨朋根今年54岁,原先一直在家务农,也做点小买卖补贴家用,一家5口人,日子过得倒也安逸。

2013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杨家平静的生活,原本身体硬朗的杨朋根病倒了。病来得突然、凶猛,他在省城医院治疗大半年后,总算捡回了一条命,却已债台高筑,欠款20多万元。“头件事就是想办法还债。两个儿子都没有结婚,我不能拖累他们。”病好后的杨朋根,压力倍增,回家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赚钱。

身体刚愈,年纪又大了,出外务工根本不现实,靠原先的作点田、做点小买卖也赚不了几个钱,那些日子,杨朋根整天在琢磨赚钱的事。2014年,杨朋根被评为精准扶贫户,他不等不靠,瞄准当地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决定发展生态养殖。

说干就干,杨朋根从农商银行借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又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多元,购买了70多头牛、羊,800多只鸡仔开始养殖。2015年,他又抓住村里石头河旅游开发的契机,新挖了池塘,开起了农家乐,接待县内外游客。搞养殖、开餐馆,杨朋根整天忙得不可开交。

“想赚钱,就得靠自己的双手,不能图轻松。”这么多事要做,杨朋根一个人当然忙不过来,爱人、两个儿子很快加入了杨朋根创业的队伍。功夫不负苦心人,到2015年年底,杨朋根不仅顺利脱贫,年均收入也达到了6万多元。

家里生意稳定后,两个儿子大胆外出“淘金”。小儿子在县城城郊开起了土菜馆,经营红火;大儿子承揽工程项目建设,事业越做越大。全家人个个卯足劲,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各自在不同的领域发力,为家庭打拼。短短几年,家里外债还清了,两个儿子都结了婚,置了业,2019年,大儿子还乐呵呵地提了一辆新车。

夕阳西下,天色渐暗,杨朋根吆喝着牲口回家。“脱贫也好,致富也好,没有其他巧,要吃得亏起。”杨朋根说。(何晶晶 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