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因户施策帮扶,贫困户越干越有奔头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6-01 10:0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5月26日,万洪高起了个大早,他开着三轮摩托车载着耕田机来到了田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罗书记、艾干部,等我犁完这丘田就来泡茶给你们喝。”万洪高一边娴熟地操控着耕田机,一边和准备入户走访的县派驻太平村工作队员打招呼。

万洪高是大洲乡太平村红卡贫困户,家里4口人,他本人眼部残疾,妻子、大儿子患有精神性疾病,小儿子就读大学,平常靠种田、打打零工,全家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县委办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罗锋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万洪高今年除政策性收入外,其它收入严重“缩水”,很是着急。

在往年,打零工是万洪高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今年疫情受阻,他没接到过一天活。如何帮万洪高开辟新的收入渠道,工作队一直在思索着。在充分了解到万洪高的发展意愿后,决定通过养羊、购买耕田机等补充方式。说干就干,4月9日,万洪高将山羊和耕田机购买回家,工作队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进行了补贴。

“我算了一笔账,除了耕自己的田,帮别人耕田120元到150元一亩,农忙季节能耕五六十亩,这样算下来,一年至少有七八千元收入,加上生态环保员工资6000元和养羊收入7000多元,我对今年脱贫更有信心了。”万洪高说,这段时间他虽然没有零工可做,但他和他的耕田机却有接不完的活。前不久,万洪高主动向驻村工作队、村委会申请退出贫困户序列。

“老万是个勤快人,相信他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罗锋说,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结合贫困户意愿,因地因户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因户施策为103户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培育扶持贫困户发展适宜产业,以奖代补30000余元,鼓励贫困户抓住机遇购买山羊、猪仔等生产物资,自力更生,巩固好稳定好脱贫成果,初步建立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实现扶贫方式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根本性转变,持续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有质量、可复制、能持续的稳定脱贫。(通讯员 艾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