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在援武汉的日子里,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0-04-06 23:4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刘建成

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平江小分队队员

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

请战,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请战,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刘建成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1月25日,正月初一,停下和家人团聚的脚步,刘建成毅然走进了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新成立的隔离病区。

为什么去?

“当时没想那么多,我有工作经验,就应该去。”刘建成的回答简单却笃定,他说,上班的第一年就在感染科,近三年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我不去,谁去?

在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的隔离病区,刘建成很快挑起了重任。2月5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血氧饱和度在危险线上徘徊,面罩吸氧也难以改善,病人的安全告急。刘建成当机立断,给病人上无创呼吸机,终于将病人的血氧拉回来。顾不上无创呼吸机产生气溶胶带来的危险,当晚至第二天早上,他一直守着病人。

再请缨,我年轻我上!

再请缨,我年轻我上!2月7日,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所有确诊病例全部转送到岳阳君山定点医院,刘建成请战转战巴陵。

“很遗憾,没被选上,因为要遵照安排进行自我隔离。”刘建成的声音里有了失落,疫情当前,他想再多做一点事情。

同时间赛跑,再战疫情。2月21日,刘建成与19名队友并肩作战,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作为医生,不计生死,冲锋在前,发挥所长,救治病患,这是刘建成告诉自己必须竭尽全力完成的的使命。

白+黑轮班,每天从近40分钟车程的酒店赶往病区,刘建成进入“加速版”行程。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查房、问诊,刘建成慎之又慎,用电脑开立好医嘱后,再手抄一遍。

在战疫一线,“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医者格言,刘建成颇有体会。每天查房时,面对焦虑、恐慌的病人,刘建成常常花很大部分时间做“话疗”。

安慰22床失去儿子的老奶奶,“要有活下去的信念,逝者不能复生,但你还可以陪伴你的孙女,抚养她长大……”鼓励反复复阳的老爷爷,“一直检测呈阳性,并不是说病治不好,病毒的清除要一个过程……”电话随访已经出院却觉得病还没有根治的康复者,“我们会对你们的身体健康负责,间隔2次以上是阴性才能出院,不要担心。”刘建成说,重复了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话,尽管常常口干舌燥,但给病人加油打气,就能帮他们筑起心理防线,渡过难关。

请党组织考验我!

“在隔离病房工作中,看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的一段硬核讲话视频中说到:‘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

2月19日,递交援武汉请战书的当天晚上,刘建成一笔一笔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是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请党组织考验我!”

烈火淬真金,刘建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诺言。

3月17日,对刘建成来说,是一个特殊而又难忘的日子,经党组织考验批准,他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这是荣誉,是使命,更是鞭策。”刘建成袒露心声,无比激动。(通讯员 张香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