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 平江落实早稻面积近30万亩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0-04-04 13:1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记者随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一行,在大半个平江的田野间穿梭,感受平江春耕农忙的景象。

车子沿着蜿蜒的山路,抵达向家镇金龙新村。村民刘旺春正在秧棚翻看秧苗的生长势头,8、9年没栽种过早稻,刘旺春心里一直没底。

掀开薄膜,集中育秧的秧苗已经抽出嫩芽,绿意破土而出。

“我们这里田土土质差,气温比外边还低3度。泥土深,禾难长。”看着秧苗一片生机盎然,刘旺春脸上有了笑容,“今年村上农业生产队长多次上门,鼓励我们种双季稻,种子政府出,秧苗集中育,种好了来扯回去种就是。肥料缺啥一个电话打过去,马上送到家里,要多方便有方便。”

“受疫情影响,粮食紧俏,我们要响应习主席号召,多种粮。再说种好了粮食,还有每亩40元的奖励呢。”刘旺春盘算好了,种双季稻比单种一季要每亩多600多斤粮食。

小块面积的田土上,泥浪起伏,“铁牛”轰鸣奔跑的身影随处可见。金龙新村村支书刘定辉告诉记者,家家户户都置办了一台小型农机,因地制宜解决了山区内大型农机用不了的困境,连往年抛荒了的“陷阱田”都在翻耕,农机到不了的地方,锄头“上阵”,抛荒也能“清零”。

新翻的田垄旁,潺潺的流水穿过挖机疏通后愈发宽阔的河道,欢快地向前奔涌。汛期来临,往年“涨水田野一片白”的担忧没了,村民余仁辉家里6亩余田,都高高兴兴种上了双季稻。广袤的田野上,抢抓农时忙碌的农户愈发多了。

与向家镇水田大多零散分布不同的是,安定镇的田地成片连在一起,林立着的3米多高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故乡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户唐发根正指导工人流水线作业,上膜、垫泥、下种、盖泥、灌水再保温催芽,10多个工人忙个不停。

经过道道工序的育秧软盘,将被送到新修建的9个大棚内,10多亩的集中育秧田,可用来培育2000多亩秧苗,邻近农户的秧苗也由唐发根代为培育。唐发根今年流转承包了4000多亩水田,早前观摩了有序抛秧机的机械化作业,就连忙购进了5台机器,正全面铺开春耕生产。

“今年,粮食价格高了,种子不要农户出钱,又有政策助力,科技帮忙,技术指导,农户们增产增收的干劲更足了。”县农业农村局粮油作物股股长黄飞武告诉记者,目前,我县24个乡镇已落实早稻面积293452亩,正朝着“扩面、增产、提升”的粮食生产总目标迈进。(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