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乡镇网格化管理,扎紧防疫“篱笆”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0-02-18 13:2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近日,我县各乡镇纷纷启动网格化管理,筑牢群防群控的疫情防线。

“我负责的区域一切正常,只有两户人家的灯还亮着。”2月15日晚上11点多,梅仙镇三里村的预备党员邱卫星还在群里汇报夜晚巡查的情况。

△梅仙镇

为有效应对疫情,梅仙镇三里村创新工作方法,在全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村域划分成10个网格单元,配备了以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为骨干的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由一到两名网格员负责,在上下午和晚上,对相关区域进行三次以上的地毯式入户巡查。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支村委还出台了疫情防控告知书,由网格员第一时间将告知书发放到户。

实施乡镇网格化管理的还有龙门镇大口塅集镇,大口塅集镇被划分为25个网格(栋),每个地段、地块安排有联点领导、联系部门、包干镇村干部、志愿者、管控对象等,所有单元均严格落实“三查一劝导”方案,即查体温、查戴口罩、查信息,劝导无特殊情况人员不要随意进出,严格把好通行关。

△龙门镇

而在三墩乡李氏新村大屋场也进行了网格化管理,村民自发筹集资金购买了200余米铁丝网围栏,将屋场进行围挡,只留一个进出口,由志愿者值守。有紧急情况需进出的,进行“三查一劝导”。屋场内部人员形成了共识,非紧急情况不外出,生活物资尽量通过网上订购的方式,由卖方送到口子处,户主再来领取,人与人不接触。

△三墩乡

据了解,目前,各乡镇都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台账清单,包括疫情防控巡查记录、防控人员流动名单、“三包一”管控记录表等,以立体的网格化体系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