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县关爱留守儿童调研座谈会举行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20-01-03 16:5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2019年12月31日,平江县关爱留守儿童调研座谈会在县教育局机关举行,中南大学心理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平江县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幸福泉专家团队总督导郭平教授应邀与会,为平江留守儿童把脉开方。县妇联主席戴迎春,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振庭,县妇联、县教育局、汉昌镇相关负责人,部分城区和农村学校校长代表等参与座谈。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已成必然,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务工而导致许多儿童被留守在家乡,催生出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爱的缺失使他们造成心理和人格上的扭曲,主要表现在厌学、网瘾、早恋、冷漠等行为,成为影响家庭、学校、社会和谐的因子。《平江县2019-2020学年初教育统计分析》显示,全县小学留守儿童近26000人,初中留守儿童达15000余人,对这一庞大的特殊群体的关爱,是一个巨大的、繁杂的、系统的工程,从政府到社会的各个层面都非常重视,特别是县教育局和县妇联,一直以来为全县留守儿童努力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而殚精竭虑,不懈努力。

此次调研座谈会,由县妇联和县教育局共同举办,较之以往,此次更加注重对留守儿童心理状况的关注和调研。来自农村的长寿镇将军希望学校和城区的汉昌镇思源实验学校的两位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留守儿童的现状及本校的应对措施。与会人员就如何从生活和心理上对留守儿童予以关爱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郭平为这两所学校的留守儿童问题把脉开方,他说,这两所学校分别来自农村和城镇,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解决好他们案例所反映的问题,就能为关爱平江留守儿童探索出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体系出来,并以此为模本,在全县推广。针对全县心理辅导教师严重不足这一现状,郭平表示,将带着情怀与自己的专家团队一道,为平江打造一支较为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队伍,为平江留守儿童献一份爱心、尽一份力量。

会上,县妇联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与郭平达成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及教师培训在思源实验学校和长寿镇将军希望学校先行先试的意向。大家希望以此为起点,着手在全县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关爱留守儿童体系”,以点带面,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吴韶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