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空心房”整治 打开乡村振兴突破口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4-25 09:4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现在的政策真好,不仅帮忙免费拆除危旧老屋,下发补贴,还派专人指导规划建设。村上的文体广场,就是整合‘空心房’土地申请建设的,这里已经成为村上人气最高、最热闹的地方。”指着篮球场上活跃的身影,伴随着广场舞的动感节奏以及乒乓球台旁传来的阵阵喝彩声,平江县梅仙镇石塘村支部书记李达骄傲地介绍近段时间村上的新变化。

今年来,平江县围绕“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工作目标,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坚持“拆、建、管”并重,大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共拆除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8787栋,腾地1896亩;通过 “复绿一批、复垦一批、修缮一批、建设一批”的方式,打开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现在的平江农村,安全隐患减少了、可利用土地增加了、乡村环境变美了、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

据统计,平江县先后两次逐镇、逐村、逐户调查核实,对面积较大、土壤肥沃、灌溉条件较好的宅基地,集中复垦为耕地,全县可复垦农用地4131亩,现阶段已完成复垦1249亩,大大增加了耕地面积,复垦效果良好。自“空心房”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生态修复复绿共计达864亩,县域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农村面貌全面提质。

平江县尊重历史文化,抓住“空心房”整治契机,对具有保留价值、能彰显特色、传承文脉、记住乡愁、融入乡村旅游的建筑,按要求及时修缮维护到位,打造类似坪上书院民俗村、湖南省文化创作基地等特色项目,助力全域旅游。

针对整治腾出的地块,按照“宜建则建”的原则,合理利用土地,由政府牵头统一规划管理,引导村民集中建房;同时,为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对拆除“空心房”后不适宜复垦的土地,结合当地实际进行重新规划,建设一批公共活动场所,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目前,平江县已启动集中建房点23个,新建小型文体广场10多处。(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