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一个村支书的教育情怀

来源:伍市镇 日期:2018-04-18 11:4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4月17日,阳光明媚。湖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专家一行到了伍市镇普义教学点。感受了一把“平江最美教学点”的“魅力”:安全的电动大门、高清摄像头、漂亮的文化墙、标准的教学楼,标准的学生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科技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多媒体教室、心理咨询室、卫生室、仪器室都一一俱全。专家们都说这个教学点真的不错:“条件优越,管理规范,教师敬业”。随行的栗山学区周平主任介绍说:“普义教学点的师生能有这样的幸福感,要感谢村支书李育根”。

李育根是土生土长的平江县伍市镇普义村人,现年52岁,身材高大瘦削,说话嗓门很大,一幅干劲十足的模样,已经担任普义村村书记九个年头了,从上任的第一天,就继承和发扬了祖祖辈辈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不重视教育的书记,不是一个好书记”。虽然普义小学只是一个一至三年级的教学点,但李育根还是把发展教育作为优生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在人、财、物方面全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伍市镇普义村是一个农业大村,人口2230多人。2008年因布置调整,四至六年级的学生都到隔普义村五公里远的普祝学校就读。仅一到三年级在原村级的破破烂烂的普义教学点读书。李育根上任后,除了向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争取立项新建改善办学条件外,还利用自己的第二重身份——平江县三鑫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老总的身份,不断向企业和爱心老板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他自己说,有时去外地争取资金,蹲守在办公室门前,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饿肚子和唾地板是经常的事,但为了孩子,一个字“值”。据统计:九年来,李育根共争取资金216万元,新建了教学楼、厕所、食堂,添置了许多教学设施设备;通过“四改三化”实现了学校的绿化、亮化、净化,2017年顺利通过了省级教学点合格验收,成为当地最美的学校。

普义小学校长李海军告诉笔者:李书记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每个星期都要来学校转一转,学校的问题他基本都能觖决,如教师的食宿问题、自来水问题、办公用品问题、图书问题、阅览桌问题等等。现在老师们都知道了:“有困难,找李书记准没错。不光没架子,而且随叫随到,能和我们贴得拢”。不仅如此,李书记还每年要给学校三位老师争取二万元的奖励资金,鼓励教师爱岗敬业,专业成长。

李育根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始终心系教育,造福百姓。得到了村民的拥戴和老师的点赞。(陈广文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