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化雪天 谨防“健康杀手”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1-31 08:5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岳阳2018年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猛一些。虽然大雪让岳阳披上了银装素裹,分外美丽,但严寒的天气也给不少市民健康带来了威胁。昨天,记者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连日来急诊量骤增,感冒发烧的孩子、雪天滑倒的行人、突发脑血管意外的老人成为近期医院里的常客。虽然近几日开始出太阳,但气温并没有回升,市民仍需做好保暖防寒措施,雪天注意道路安全。

路面湿滑 摔伤事故频发

“这几天收治的骨折患者都是因为走路不注意摔伤的,都是踝关节骨折,而且都是年轻人和上班族。因为老年人这个天气自我保护意识比较高,一般不出来走动,所以也降低了老年患者摔伤骨折的几率。”东城医院康复理疗科专家杨里春介绍说。

“虽然这几天气温回升,但是有些地方冰还没有化,市民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杨里春介绍,如果在很滑的冰雪路面行走,尽量保证你的重心在前脚上,也就是所谓的“企鹅步”,注意身子稍微前倾,更不容易摔倒。很多人雪地摔倒会下意识用手掌支撑地面,手掌先着地的摔倒姿势会导致全身重量集中在手部,这种跌倒的撞击强度足以引发腕部挫伤,甚至骨折,也容易导致手臂骨折。更有利的保护姿势是,摔倒时不要用手去支撑身体,要卷屈身体向侧方摔倒,同时用臀部和身体侧面着地,缓解地面的冲击力。杨医生介绍说,正确的第一选择是原地不动,尝试摔着的部位轻轻活动几下,如无大碍则可缓慢起身,如果疼痛难忍不排除发生骨折,切不可乱揉乱动,如果条件允许,应用夹板、树枝或者硬纸板固定受伤肢体,及时拨打120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

心血管疾病高发 请及时就医

寒冷的季节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这几日,市一医院急诊科已经接收了多名突发心脑血管急病的患者:走在路上突然间倒地,心跳呼吸停掉的;跟他人争执、情绪激动后出现口角歪斜的;突发鼻出血,测量发现血压到达200mmHg以上的;胃部烧灼感,查心电图提示心肌梗塞的;公交车上突然昏迷,检查得知脑出血的……有救治非常成功的,也有救不回来的,有老年人,也有三四十岁的家庭支柱。

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易峰提醒,寒冷季节需注意保暖,注意休息和劳逸结合。不在寒冷的早晨出去锻炼或独自外出。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讳病忌医,不擅自改变治疗方案,不要自以为是自己没问题而不重视,一旦异常及时寻求医生的专业帮助。同时也温馨提醒,专业的事请专业的人来做,不可拿着百度给自己看病。

小儿感冒肺炎开始增多

“如果孩子连续数日高烧不退,家长就要注意了。”市一医院儿科专家廖祥福说,这段时间儿科每天门诊、急诊大量增加,基本上都是感冒、发烧的孩子,还有部分孩子被检查出来患上了肺炎。

“5岁以下的孩子多为病毒性肺炎,5岁以上的孩子大部分是支原体肺炎,虽然都是肺炎,但其症状却各有轻重,治疗也不同。”廖祥福说,支原体肺炎相对较为重些,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引发脑膜炎、胸膜炎等并发症,而且整个治疗过程较为复杂,因此一旦确诊,需要住院治疗。而病毒性肺炎症状相对较轻,只需多休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中成药,对症治疗即可。

医生提醒,预防感冒的方法是室内多通风,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多洗手,多喝水。抵抗力相对较差的老人小孩要少出门,一旦周围有人感冒发烧的,可以服用板蓝根等预防。(记者 刘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