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御寒取暖莫忘通风换气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7-12-08 08:2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自入冬以来,岳阳市多次出现气温骤降,许多家庭采用煤炉取暖。据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入冬以来,城区共发生8例煤气中毒事故, 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市民: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燃煤取暖造成的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市民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入冬以来煤气中毒事故频发

日前,家住八字门的周女士及7岁的儿子在家里燃煤取暖均发生头晕、恶心等症状,发现情况不对后,周女士立即拨打120急救。市120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集救护车火速出诊,并电话指导其打开门窗通风。120急救人员赶到后给予吸氧等治疗,而后母子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救治,目前两人情况已经渐渐好转。

入冬以来,市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频发。这类事故多发生在一些未集中供暖的居民区、建筑工地、工厂宿舍,人们利用煤炉取暖,但有的不安装烟囱,或安装烟囱方法不恰当,导致安全隐患随之而来。市120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分析,最近很多家庭为了抵挡寒风,门窗紧闭,导致空气不流通,这可能成为一氧化碳中毒较大的一个诱因。因此,对自烧煤炉取暖的家庭要注意通风换气,防止一氧化碳在室内积聚而发生中毒。

应及时将中毒者带离中毒环境

市120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彭俊辉介绍,根据吸入量的多少,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有轻、中、重之分,康复有2个关键要点:排除体内一氧化碳与保护和修复脑神经,要双管齐下。立即使中毒者脱离中毒现场,移到空气清新的地方,保持呼吸畅通。首先是吸氧。吸氧能提高吸入气中的氧分压。高压氧不仅可缩短病程,降低病死率,而且还可以减少或防止迟发性脑病的发生。高压氧舱,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止氧中毒。

其次是防治脑水肿:急性中毒后2~4小时即可出现脑水肿,24~48小时达高峰,可持续多天。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的康复首先应积极纠正缺氧和防治脑水肿。初期严重患者先使用神经节苷脂注射剂;抢救苏醒后,再改用神经节苷脂口服剂-脑力键,轻度中毒者可直接服用脑力键,修复因中毒而损伤的脑神经。后期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神经系统后遗症”。

用煤炉取暖时应留有缝隙

记者了解到,一氧化碳中毒大部分都是因为用炉子取暖造成。民用取暖炉,在很多没有集中供暖的家庭中,仍然被广泛使用。120工作人员介绍,在使用煤炉时,遇到大风天气,出现气体倒灌室内时,应立即停止使用煤炉。睡觉前最好仔细检查煤炉盖是否盖严,窗户应留有通风缝隙,每天早、中、晚应该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若出现头痛头晕、全身无力、浑身发冷等类似感冒的症状时,应立即意识到可能发生煤气中毒,这时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或转移到空气清新的地方。

120工作人员提醒,首先要定期检查家庭的煤炉、烟囱的密封情况,要确保烟囱不能漏烟。其次用煤炉时尽量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保证有足够的氧气供应。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对于已神志不清的煤气中毒者,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此外还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记者 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