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冬季要防“暖气病”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7-12-06 08:3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随着气温的降低,市民们开始烤火、吹空调、开地暖,用各种方式取暖。不过,市民在享受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种种症状被人们统称为“暖气病”。到底什么是“暖气病”,而我们又该如何远离“暖气病”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各科专家为市民答疑。

空调取暖,流鼻血、便秘易肺燥

家住南湖的60多岁的张爹爹,由于怕冷,家里的中央空调一直在26℃,而张爹爹的身体也开始出现了问题:半夜流鼻血、肚子憋得难受,大便一点都不顺畅。张爹爹的爱人也开始咳嗽,并且出现咳出的痰里面还有血丝的情况。经检查,最终张爹爹和爱人被确诊为肺燥。

市一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余定红介绍,每年的11月中旬开始,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爆发期,地暖、空调取暖是一大诱因。最近几天上午,来就诊的人数从平日的10人左右上升到20多人,其中一多半为老年人,他们在降温以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轻者口干舌燥总想喝水,严重的连血压都不太稳定,年龄大点儿的甚至觉得头晕胸闷,浑身无力。为此,余定红表示,如果家里开中央空调或者地暖取暖,冬天的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0℃左右,应适当通风,这样有利于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可以降低室内细菌、螨虫的数量,避免一冷一热带来的不适。

烤暖气,皮肤易瘙痒

“每天都在抓痒痒,刚睡着就被痒醒了;鼻子也不通,打喷嚏能连续打好几个……”在三医院皮肤科,70岁的王奶奶撸起袖子让皮肤科专家甘露看自己胳膊上的抓痕。王奶奶说,为了让自己能暖暖和和地过个冬天,去年,让女儿给家里装了两组暖气片,还购买了一款电暖器。却没想自己出现皮肤瘙痒的状况,而且鼻炎还复发了。

“皮肤在暖气作用下是最直接的遭殃者”。甘露表示,老年人皮肤本就缺水,而且又怕冷,室内越暖和,皮肤就越缺水,这是个恶性循环。皮肤干燥瘙痒,抓挠不当易造成湿疹或引发感染。甘露表示,患有过敏性皮炎和荨麻疹的患者在使用取暖设备时,瘙痒症状会更明显。与此同时,温度高还会引起老年人口腔溃疡、眼睛干涩等症状,这就是常说的“上火”。如果室内室外冷暖交替刺激,慢阻肺、哮喘、鼻炎等也会复发。

喝水少,易得尿路结石

“屋里这么暖和,怎么会腰疼?难道是扭了?”前几天,65岁的刘爹爹一起床就感觉腰部剧烈疼痛,不仅疼,而且还出现了尿频、尿急等症状。通过去医院检查发现,刘爹爹体内的结石已经到了尿道,引发了尿道炎。“正常人的尿量每天应该在1500-2000毫升左右,它能起到冲洗尿路、避免感染的作用。”市一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唐秀英说,像刘爹爹这种情况,是因为老人家烤火、吹空调后屋内太干燥,体内水分丢失多,又没有及时补水,导致了尿量越来越少。如果尿量过少,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唐秀英提醒,市民每天应该科学饮水,比如每天都保证喝够8杯水,水温不要太烫,与体温相当即可。

取暖要经常通风、及时加湿

外部环境相对封闭且干燥,加上体内环境干燥,是患上暖气病的重要因素。要想远离暖气病,当然也得从家居环境着手,从根源上解决“暖气病”。专家提醒,家庭取暖时应及时开窗通风,保持房间里空气的正常流通。在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家中应保证每天两次的开窗通风,每次要超过半小时。

控制好居室温度、空气湿度也很关键。通常,室温在18℃至24℃之间、湿度50%至60%为宜。用暖气片取暖的,可以在暖气片上搭一条湿毛巾、在家中放几盆水增加室内湿度,还可以在家中养几盆绿萝、吊兰等植物,用空调取暖的可以使用加湿器来调节湿度。记者 刘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