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早教,别划歪了孩子的“起跑线”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7-12-04 08:2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一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广告词让早教市场腾空出世,并一直火热。

近日,据《中国早教蓝皮书》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在调查过程中,数据显示有57.1%的家长为孩子报名幼儿园以外的早教课程。

然而,随着“美式教育的继承者”“孩子的故事会”“水中早教园”……名目繁多的早教机构林立,选哪家好?价格不菲的早教,到底学些什么?面对鱼龙混杂的早教市场,我市不少家长仍很迷茫,在“起跑线”前犯了难。

带着奶瓶、裹着尿不湿 不到三岁的娃娃进课堂

11月25日上午9点,在天伦城步行街的某家早教机构很是热闹。几间教室内正在上音乐课、体能课,十多名走路还不太稳的小家伙在家长的扶助下手舞足蹈。而在欢快的乐曲中,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那么遵守课堂纪律,一位看起来刚满1岁的小男孩心情显得有些闹腾,任凭老师怎么引导,仍是哭闹不止。

“可能是饿了!”一旁的妈妈只好把孩子抱到教室外面喂奶。“我们从9个月就开始上课了,我周围一些朋友,他们的孩子大多数都在各种早教机构里上课。现在竞争多激烈啊,专家都说了,3岁前的教育决定孩子一生,当家长的怎么甘心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这位年轻的母亲说道。

又到了周末,家住五里牌的李梦也带着2岁的儿子安安来到早教园。和熟悉的老师亲昵打声招呼后,便径直走进了教室。“我家孩子挺喜欢来这的。从1周岁起,他就到早教亲子园‘上学’。上周,宝宝在早教课堂学了一首简单的英文歌。回到家后我经常教他,唱的次数多了,他居然自己会唱了。亲戚来做客,我们都要展示一下。”提起孩子的进步,李梦很开心。

如今,随着学龄增加,安安的“课业量”逐渐增多。“现在一周三节,增加了语言课、思维启蒙课。最近新添了乐高课,就是用乐高玩具搭积木。”李梦说,“让孩子上早教班主要是想锻炼他的社交能力,到了幼儿园能跟小朋友们一起玩。

在采访中,有这种想法的家长十分普遍,绝大多数家庭将孩子的早期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部分家长甚至不惜投入巨资将孩子送进早教机构。在一个拥有百人的妈妈微信群里,记者就“您送孩子去早教机构了吗?”这一问题进行调查,其中有半数的家长表示孩子去过或是正在上早教班。一位3岁孩子的妈妈坦言:“怎么抓住黄金期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教育,说实话,我和他爸都不太懂,带孩子来上早教课,也是学习点育儿知识。”

机构名目繁多

好的早教不容易找

近年来,我市人口出生率一直控制在8.9%以内。目前全市共有0—3岁婴幼儿31万多人。随着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以及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家长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的需求愈加强烈,也带动了早教市场的需求性。

在步行街的一家早教中心,记者以家长身份登记完相关信息资料后,便有工作人员带领参观教学场地。记者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富有童趣的大厅,亮丽的颜色,丰富的玩具,新颖的装修,给人第一眼就很“高大上”。

“我们这儿有‘开发智力’、‘培养情商’、‘启发想象力’、‘培养社交能力’等等,这些课程都是通过多年的研究才开发出来的,课程质量绝对有保证。4个月到3岁宝宝练习好处都有很多,比如增加肺活量、矫正体形、帮助小胖墩儿减肥、丰富想象力、提升注意力,使宝宝的智商、情商、体商得到全面的培养和体现。”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各早教机构为0至3岁孩子设置的课程可谓五花八门,语言、音乐、舞蹈、美术、烹饪、奥数等,几乎每家早教机构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涉及。

28岁的黄美琪有两个可爱的宝宝,因为听说早教对孩子的智力情商都有提升,她有意向让孩子们学习早教。然而,选择哪家机构成了她头痛的事情。

“早教机构太多了,有的宣称是美国的教育理念,有的说是香港的教育理念,有的是依据本土教育的经验,总之真是挑花了眼。”另一方面,价钱也是她考虑的范围。“一周上1个小时左右,总费用核算下来,每周要200元,一年就要1万多元,这对普通工薪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为了让钱花得值,黄美琪走访多家早教机构、体验了很多课程才做出最终的决定。

选对早教机构的确并不容易。曾调研早教课题四年的岳阳市三幼儿园园长吴琴琴表示,市场上早教机构类目繁多,标榜不同的育儿理念和教学内容,但大多体现出浓厚的功利色彩。一些家长在选择时,往往被前沿教学理念或高端授课方式的宣传吸引,而忽略早教的本意。“早教的目的是为孩子营造合适的成长环境,为孩子创造与自然和人互动的机会,从而促进孩子全面成长。但偏偏就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技能培训,吸引家长掏钱。”

“填鸭式”早教不可取

孩子早教到底好不好?上过课的家长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在采访过数位家长后,记者总结出这三种心态。上过了的说“也就这么回事儿”,正上着地说“说不清”,“还行吧”,还没上课的家长则觉得“别人上,我的孩子不上,心里不踏实。”

而对于此类现象,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学前教育科长苏演潢认为,早教市场问题种种,是多方原因造成的。其中,面对家长“输不起”的焦虑,早教机构往往会推波助澜。

“在国外,早教已经越来越被倡导,但在国内,部分早教机构商业化严重,偏离了早教的初衷。”他介绍,目前早教尚未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属于家政式托管类服务。高校中也没有针对0—3岁幼儿教育的科目,只有少数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延伸到婴幼儿的早期教育领域。”苏演潢认为,幼教专业主要为幼儿园提供教育人才,与早教教育有所区别。目前与早教相关的只有育婴师资格认证,而大部分早教机构并不要求老师拥有该证。“国家出台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却对0-3岁幼儿没有一个衡量标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也很被动。”

但他也坦言,这几年,我市早教经过沉淀和发展,仍旧如此火爆,证明其的确有市场的需求性和合理性。他个人认为,早期教育也要注重对父母和孩子的双重培训,“填鸭式”早教是不可取的。“更好的早教机构是家庭,早教老师是父母。很多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看到其他家长报名早教,就跟风报名。”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民办教育科长方全胜也补充说道,早教中最重要的就是父母的参与。很多的时候,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家长们则在外面的休息区里聊天,“这样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做法”。对于智力的开发不仅仅是单纯教孩子学知识,还有父母陪同孩子一起进行大肌肉动作的训练,这种训练在开发孩子智力智能方面是极其重要的。而这种训练最好是在家庭的环境下,在此过程中父母和孩子的语言沟通、表情交流以及抚触,都是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聂 琳 实习生 张美新

记者手记

早教,更应该是父母与孩子的互动

“孩子一定要上早教班吗?”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钟鹏表示,“0-3岁的这个时段,孩子的探索能力以及吸收能力都是最好的,进行早期教育对孩子的成长确有帮助。但父母更应该陪同孩子成长,与其交流互动,而不是简单的交给早教机构。”

对于婴幼儿的成长,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早教观,同时掌握一些和孩子良好亲子互动的技能,根据自身的需求,合理的选择教育方式,才是对孩子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