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秋冬季 科学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7-11-29 08:4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11月以来,岳阳的气温忽冷忽热,不少市民感觉到了身体不适。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脑、水痘等,同时,应关注人感染H7N9流感。市疾控中心专家叶培生提醒市民,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少去人多拥挤场所,加强体育锻炼等都是有效的预防手段。

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易引发预防呼吸道疾病

除了老人和小孩由于自身抵抗力低,在冬季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叶培生提醒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哮喘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肺气肿患者,也应在冬天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呼吸道,避免引发呼吸道疾病。

“很多坚持锻炼的人,喜欢一大早出门晨练,这种做法不可取。”叶培生说,在有雾的天气,建议在10时至16时之间锻炼,此时空气中粉尘会减少,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过敏性鼻炎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可避免原有疾病加重,如需外出也要在太阳出来后。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为孩子清理鼻腔可用棉棒。

此外,要合理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时令水果,多饮水,保证充足睡眠和保持乐观的心态。老年人、患者及婴幼儿,保护屏障较弱,如长期接触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健康会受到影响。

学校是重点防范场所

叶培生介绍,学校和幼托机构是学生密集的场所,应该积极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幼托机构应做好晨午检工作,发现传染病病例及时进行报告和隔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理,防止传染病在学校和幼托机构内传播和流行。

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防病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和家长对传染病防治知识的认知和自我保护等卫生意识。家长要关注子女的身体健康,一旦孩子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但不可乱就医,也不能未经医院明确诊断而自行购药治疗。患有传染病的儿童要及时隔离治疗,尤其不能再去上学,防止把传染病传染给家人、玩伴,或带到学校传染给其他儿童。

坚持锻炼 接种疫苗 科学预防传染病

市疾控中心专家称,冬季是流行性感冒、人感染H7N9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易发季节。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和治疗方法,但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对于尚未感染的人来说,这个季节,要加强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并补充营养,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儿童应按时完成常规免疫预防接种。此外,还要注意保暖,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另外,在感觉到不适时,还要防止自己成为传染源,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不要让病菌在空中飞舞,增加他人患病的风险。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品。如果确认自己是传染病患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叶培生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员,尤其是孕妇、婴幼儿、中小学生、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高危人群,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抵抗力,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记者 刘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