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余坪镇:“头脑风暴”话产业,集思广益谋方向

来源:余坪镇 2024-03-28 14:27
| | | |

  “我村楠竹产业基础很好,今年想联合临近几个村一起探索延伸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争取做好一个产业,带动周边几个村的经济共同发展”;“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我认为要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的前提下,制定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村庄规划,不能剃头担子一头热”;“今年我们将继续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规模经营’的产业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发力、群众支持、集体增收的多赢共富之路”……

  3月27日13点,在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后,余坪镇积极开展了村(社区)“两委”干部“解放思想、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大讨论活动,会议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昊主持,全体村(社区)“两委”干部、办村干部等105人参加。


  会上,18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轮流上台,围绕“解放思想、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主题进行发言,大家结合各村实际,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盘活集体资产、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谈认识、谈不足、谈对策,共同探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思路和想法。会议还随机抽取了两名办村干部进行发言。整场讨论活动气氛热烈、金句频出,掀起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谭诗赞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后,就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分享三点个人感受:一是要解放思想、多措并举,激发村级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农村农民共富,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二是要敢为人先、提前布局,加强项目策划和包装,看准了就抓紧干,做到“弱鸟先飞”;三是要突出特色、做优品牌,做好“土特产”发展文章,探索“党建联建·产业联盟”发展模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推动全镇各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下一步,余坪镇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从人才培养、制度激励、经营模式、发展对策等方面,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充分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新渠道,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活力。(胡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