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平江四中:走进食堂后厨 体验食育课堂

来源:县教育局 2022-11-28 09:21
| | | |

食堂即课堂,后勤即感情。为加强青少年食育教育,详细了解食堂内部的经营管理与卫生安全情况,传承中华饮食文化,11月24日,平江四中后勤处秉持“以食育人”的教育新理念,组织各年级学生代表与生活委员30余人,深入食堂后厨各功能区域,通过现场参观和讲解,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食育课,加深了学生与后勤的联系和互信,培养了惜粮惜福、热爱劳动的正确价值观。

食堂苏经理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岗位监督栏、健康证公示、大宗食材采购公示、供应商资质、每周带量菜谱等宣传内容,使同学们对食堂运营和组织形成一个整体印象。为保障就餐学生的不同需求,食堂还特设了免费提供的爱心营养汤、加饭窗口,让同学们吃得舒心。今年下期,该校被评为平江县2022年度食品安全示范食堂。

“你们看,我们食堂存放的筷子都是整齐划一的,取筷的一端全部朝上,保证了清洁卫生。”在食堂管理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饶有兴致地有序参观了库房、清洗间、切配间、蒸饭间和洗碗间,并不时询问。食堂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介绍了食堂运营规程、食堂卫生管理制度、食品采购验收流程与标准、餐具与厨房的清洁标准等。涮洗间内,干净的碗筷整齐地码放在消毒柜里,并有专门的紫外线灯进行消毒;清洗间与操作间、生熟食品严格分开,保障了食物的干净卫生;粮油库由专人管理,米面油整齐摆放,并有专用的温度计、湿度计进行监测。使用的米面油都是来自大厂家的品牌产品,无转基因食品,保证同学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在操作间,食堂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统一着装,戴着头套、口罩紧张忙碌地工作着。餐车上整齐地摆放着蒜苗炒香肠、芋头蒸排骨、青椒炒鸡肉豆腐、腊八豆炒鸡蛋、清炒藕片等成品,色香味俱全,二楼师傅们正在制作特色套餐和面点小吃,更是令同学们眼界大开。

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学校严格监督肉、蛋、蔬菜等食材的进货途径,每一笔采购都要登记入册,不仅要采购新鲜、质量有保障的食材,还要出具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查报告。每一餐都有餐品留样48小时,便于食品安全源头追溯。

从后厨至大厅,从产生到出餐,同学们对出菜流程颇有兴趣,向厨师们提问与交流。“我是寄宿生,走进后厨还是第一次,走近每天给我们热情服务的叔叔阿姨,通过学校安排的这次活动,近距离体验到了食材走向餐桌的全部制作过程,既有新鲜感,又真实地感受到了劳动的意义,看到的是工作人员的努力,非常用心地为大家服务。”一位刚参观完的女生兴奋地说道,“这种就地取材的食育课堂太有意义了!”该校后勤主任王耀宗表示,欢迎同学们有序参观后厨,并随时向食堂管理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办好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的食堂,为保障教育教学和营养均衡倾心服务。(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