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余坪镇: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大会

来源:余坪镇 2022-01-19 14:46
| | | |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2021年度各支部书记履职情况,1月18日,余坪镇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大会。全体机关干部、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队长以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党建业务员、2021下年度新发展党员等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负责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先后实地参观了深坑油茶基地、油路、新村部,华电平江电厂、配套产业园及贮灰场,市里官塅绿色果园和谈岑生态林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吧。

会上,镇党政办主任杨敏芝宣读吸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批复并带领全体新发展党员进行集中宣誓,机关第一支部的曾子怡作为新党员代表发言。

会议通过抽签的方式,随机抽选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部门负责人和机关中层干部共计14名代表依次述职,其他人员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职。大家客观总结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 等中心任务的做法和成效,深入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谈打算、定举措。既充分展示了亮点特色,又深入剖析了问题症结,明确了整改措施,述出了方向责任、述出了压力动力。会上还对部门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机关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张智鑫表示回顾一年的工作,有几点感受特别深刻:一是聚焦政治建设,责任落实更加过硬。各支部始终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推动党组织各项基本建设抓在经常、严在平常、融入日常,进一步传导了责任压力;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庆建党一百周年,全镇上下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阶段的专题学习,党委中心组全年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各支部组织现场研学活动24次,集中学习90余次以上,进一步凝聚了奋进力量;三是抓实重点任务,亮点工程提质提效。一方面换届选举圆满顺利,镇党委、政府、人大、纪委均按要求完成换届,整个过程风清气正。另一方面党建引领态势良好。积极探索“三联一创”工作模式,成立14个村级产业示范合作社(基地);四是筑牢组织基础,队伍建设规范从优。通过自查和联审,共排查出“带病”积极分子5名,最终今年共发展新党员33名,17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镇村队伍管理更严,发展党员质量更优,先锋模范意识更浓。

对于2022年的党建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切实管党治党,做到履职尽责肯担当。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在履责上示范带动;要在行动上担当作为。二是要突出基层基础,强化队伍建设不松劲。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和基层干部队伍“两支队伍”建设,继续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遵守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坚决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三是要聚焦创新创优,助推乡村振兴走在前。要建优产业联盟,持续推进“三联一创”活动,将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作为党建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镇党委委员彭鹏辉宣读医保、养老保险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通报并进行现场罚款、颁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倒数一、二名的村支部书记上台作了表态发言;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照球还传达了相关县会精神,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据统计,截至1月18日,余坪镇24个党支部均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作现场述职,接受党员评议。下一步,该镇将切实把开展“双述双评”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