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送你一朵小红花” 萌娃乐享“知识游园”

来源:县教育局 2022-01-06 14:37
| | | |

“老师,我收获了16朵小红花,厉害吧?1月4日,城北学校一年级各班教室热闹非凡,笑声不断,该校新生学科游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举行。这是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缩影,也是低年级学生开展的期末综合素养测评。

活动以“送你一朵小红花”为主题,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设置为“种子出发”“蓓蕾初放”“群芳吐绿”“百花争艳”四间游艺乐园,每间游艺乐园分设语数两个闯关台,语文闯关程序为“拼读能手”—“词语达人”—“记忆大王”—“小小作家”,数学闯关内容涉及计算能力、图形感知、时间方位、解决问题,分两个楼层同时进行,是一次集综合性、趣味性、实践性为一体的综合测评。

活动前,孩子们在班主任和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出精美的花朵头饰,营造出喜庆的氛围,老师也以此来评定学生的美术等级。测评现场,小朋友们一个个手持闯关卡,面带笑容,跃跃欲试,井然有序地候场。一位女生在轻松回答出数学问题,获得两朵小红花的奖励后,露出得意的神色,俏皮地舔出舌头,仿佛对老师说着“Too Easy”。在“小小作家”测评中,孩子们能根据图片中的情景,用标准的普通话滔滔不绝地表达,彰显出很高的语文素养……

通过“八关”测评,班主任收集好学生的闯关卡,统计每个人的红花数量,再进行等级评定,摒弃“唯分数论”。闯关卡上,还留有运动、劳动、音乐、书写等方面的评价栏,老师也将给出相应的评价等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活动将知识融于游戏乐园中,将传统纸笔考试变革为“寓考于乐”,深受学生喜欢。该校教学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积极尝试,让孩子们通过实践被检测的同时,体验学习的愉悦,收获知识与快乐,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同样,二年级也将开展主题为‘虎虎生威大比拼’的测评活动。”

据悉,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城北学校不断创新管理,奋勇前行。创新“4+1+2”作业管理模式,加强音体和阅读,将周末时间留给美术和科学,以实践作业为主,让作业活泼起来,可爱起来;创新“双等级+评语”的作业评价模式,双等级即书写等级和质量等级;创新知识测评模式,通过“语文超市”“数学欢乐谷”“诗词大会”“我是朗读者”“英语剧场”等活动,既检测学习成果,又让孩子们快乐飙升。(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