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平江十中:劳动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来源:县教育局 2021-11-22 10:44
| | | |

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为加强实践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体验劳动、经历实践、开阔视野、砥砺品质,平江十中劳动实践基地于11月19日正式揭牌。

“一把锄头扛在肩”,青春奋斗正当时。为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劳动实践环境,在学校负责人李长征的带领下,2021年3月,学校通过和一户户农户的上门沟通,花费数十万签约三年,平江十中规划中的十亩田终于敲定。这十亩田历经排水疏通、围栏、土地平整、划沟,今年秋季学校将劳动实践基地分责任区划分到各班,进行农作物种植。

国庆复课后,学生在各班主任的指导和协助下挖坑、撒种、浇水、盖土、分苗、除草、施肥,菜地里来回穿梭着忙碌的小身影。每个同学都发扬着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勤劳、吃苦的作风,劳动着,微笑着,快乐着。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呵护,“我们的劳动”初有成效,水灵灵的大小白菜,郁郁葱葱的豌豆苗,还有“割不完的韭菜们”……

靠着山,就着手上的一把锄头,在十亩良田里。平江十中学子们在实践中弘扬劳动精神,养成了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培养树立爱校爱劳动的情怀,师生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素质教育的内涵。下一步平江十中会将学校劳动实践教育形成种植、采收、厨艺加工一条龙,把劳动实践育人做成平江十中教育的特色,把劳动实践育人进一步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