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因“语文”相聚,为“花开”前行

来源:县教育局 2021-11-19 11:00
| | | |

近日,平江县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在城北学校举行。本次研修继续以“落实语文要素,彰显语文特色”为主题,进行大单元教学展示,来自全县的100余名小学语文教师前来观摩。

城北学校赖细岭老师执教精读引领课《搭船的鸟》+《鸬鹚》。她深入研读文本,结合学情设计,巧妙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所有环节都为“学习作者观察和写作方法”这一目标服务,让学生关注“学习”经历,落实语文要素,彰显出“简单实效”的语文教学特色。她丰富的教学经验、游刃有余的课堂调控能力、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同学们在愉悦的氛围中畅所欲言,积极交流。

启明小学余艳花老师展示单元预习课《搭船的鸟》+《金色的草地》。她一次次地追问,引导学生留心观察,主动思考。她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发展能力为目标,让同学们领悟预习课的精髓,达到字词运用与语句结合的完美融合,为学生整个单元的语文预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作室导师曾君丽带来微讲座。她以《落实习作要素,彰显语文特色——统编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五单元集体备课辅导例谈》为题,结合展示课和自身实践,指导怎样上预习课和精读课、如何落实语文要素,并对教材阅读体系、丛书编排体例、课型分析等方面进行解读。

工作室总导师张荣华就如何认识语文、语文怎么教阐明观点,同时希望大家转变观念,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把“语文主题学习”应用于课堂实践。她既是一位思考的实践者,又是一位实践的思考者,善于总结提升,把自己的经验凝炼成教育智慧,给老师以深刻的启迪。

工作室成员对两堂展示课进行点评。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氛围和谐融洽……张荣华老师要求成员书写心得,让“主题学习”在思维的碰撞中生根发芽,抽枝展叶,开花结果。

“学海无边,书囊无底。”此次活动为全县小学语文教师搭建了互动平台,加强了对“语文主题学习”的理解内化,为她们创新教学指明了方向。(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