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平江四中:学生自办画展 提高鉴赏能力

来源:县教育局 2021-09-18 15:15
| | | |

“这幅作品比例关系协调,明暗调子处理得当,画面真实感强。”日前,平江四中高二年级399美术专业班自主布展的“新时代·新生活”第25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比赛优秀作品画展,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赏,他们边走边兴奋地讨论着观后感,纷纷对该班同学短期训练后所表现出的专业水准和可喜进步赞叹不已。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探索高中美术鉴赏与美术创作结合的教学模式。活动主要展示7大板块内容,分别为活动前期调研、教学设计、教学活动记录、课后活动记录、优秀作品展示、优秀作品获奖展示、课后反思。目的是在进行教学反思的同时,通过展览活动,唤起学生学习美术的感知,激发学生学习艺术的兴趣。本次布展得到了学校及年级组的大力支持,展览现场布置是399班同学自发组织,除展板的制作外,包括粘贴画作、展览选址、展览方式,均由学生独立完成。

“请文明观看,勿推挤触摸。书法用纸很脆弱,观赏时须小心。”美术专业班的刘璐同学担心展板容易被推倒,画作可能会遭受损坏,于是自己返回教室制作了一幅手绘海报,并配上红色加粗字体“温馨提示”。

观展过程中,学生在课余时间和饭后散步的时间,纷纷涌上前来观展,或蹲着细察,或远观整体,或议论作品,或用手去轻触画面。横向来看,通过观看专业生的获奖作品,可以直观引发学生学习艺术的兴趣,通过观看整个教学活动实施过程,包括设计、实施、结束、评估,可以更直观地理解艺术作品的诞生过程,体会创作者不同的问题情境,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纵向来看,本次教研作品展,能从侧面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将这种能力运用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据该班美术指导老师邱芳利介绍,399班目前在班人数44人,其中43个美术生,1个书法生,本次展出40幅暑假集训作业,几乎覆盖所有去集训的学生作品,作品以素描静物为主。高一进高二,主要学习内容以素描静物教学为主,学生学习效果很不错,在造型能力、塑造能力、画面处理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本次展示活动,能很好地帮助他们增长学习成长的自信心,为后期更加严格的高考专业训练夯实基础。

“同学你好!对于本次画展的海报设计你有什么建议?”在观展现场,专业指导老师忙着采访同学对于作品质量及画展形式的意见,以期今后得到加强和改进。(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