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爱意绘就盛夏 拾得真心一片

来源:县卫健局 2021-07-26 16:18
| | | |

短短十五天,如何才能做出最大努力为留守儿童的学习与心灵保驾护航?

7月14日上午7点20分,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幕阜行旅”暑期实践团队员已经早早地来到了平江县余坪镇中心小学各班教室组织学生早读。从正式开营起,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

据队长向宇同学介绍,“幕阜行旅”暑期社会实践团是一支由18名湖南师范大学在读大学生组成的年轻队伍。湖南师范大学是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的部省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南师范大学始终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幕阜行旅”团队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的一支经验丰富的社会实践团队,参加“三下乡”活动已有十余年历史。2021年“幕阜行旅”在全校范围内招募、遴选队员,通过两轮面试和数轮试课最终选拔出18名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同学作为正式队员。每位队员个人特长突出,团队内分工明确,整体素质优秀,队员对初步探索教师行业充满兴趣与期待,也希望能为农村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恰逢“三下乡”活动,队员从湖南各地汇聚到平江县余坪镇余坪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向宇同学表示,为响应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青年学生要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深入农村,传播先进知识和科技,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根据前期制订的活动项目书,团队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形式,组建成一个三年级班、一个四年级班和两个五年级班。每个班各设有一名班主任老师和若干科任老师。在保证语文、数学和英语主科教学的基础上,增设有科学、历史文化、美工、音乐、口才、舞蹈和五步拳等特色课程,为提高活动趣味性,还策划了书法比赛、折纸大赛、黑板报大赛、辩论赛、故事会、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和“智能机器人进农村校园”等特色活动。正式开课后,按照上午4节、下午2节的课时安排,按照课表执行教学计划。在进行教学工作之余,团队还利用空余时间组织调研活动,围绕“对农村中小学生人生目标的调研——以岳阳市平江县余坪镇为例”  与“关于乡镇红色资源的利用及其影响——以岳阳市平江县为例”两个调研主题进行走访调查并撰写调研报告。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再平凡的个体,也能以微薄的光亮尽其所能为日月增辉。“幕阜行旅”团队队员牢记湖南师范大学“仁爱精勤”的校风,秉持着“捧一颗心来,不带一棵草回去”的奉献精神,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将团队力量发挥到最大。队员们精心备好每一堂课,用心批改每一本作业,悉心处理每一件突发事故,倾心呵护每一张笑脸。青年浩气可展虹霓,青年爱意可绘盛夏。对余坪中心小学的每一个孩子和每一堂课负责,是“幕阜行旅”队员作为青年师大学子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幕阜行旅”团队积极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和合作。余坪镇余坪村村委副书记和校长一致认为,“幕阜行旅”团队的到来给余坪中心小学带来了新鲜的文化,也在同学们心中埋下励志学习的种子,村支“两委”会尽其所能为团队提供必需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团队“三下乡”活动顺利开展。团队与平江县萤火虫志愿者协会进行了交流与合作,萤火虫志愿者协会为团队提供了相关物资,为余坪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捐赠了丰富的文具用品,为团队“三下乡”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便利。(向宇 苏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