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拓宽心育道路 做天使的守护者

来源:汉昌学区 2021-03-05 15:44
| | | |

“如果孩子站在水坑不肯进房间,还威胁你必须给他一块蛋糕,你会怎么做?”“如果学生略有进步,但明显远远不够,你打算如何和他交流?”3月2日晚,汉昌镇城北学校组织全校老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150余人齐聚电教室,共同拓宽心育道路,以当好“天使”的守护者。

在培训中,该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耀葵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做天使的守护者》的专题讲座。刘老师语言富有感染力,她从“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及校园危机事件的干预、师生情绪调适及沟通、如何引导家长与孩子沟通”三个方面入手,结合身边鲜活的事例,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她还亲切和大家交流了“欺凌与被欺凌者都是受害者”“孩子管教的时机与方式”“非暴力沟通”“必须给孩子设底线”四个观点,并引用不少心理专家名言,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方法。讲座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电子产品的普及,人类的心理困惑也越来越多,学生心理问题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作为与学生接触最紧密的职业,老师们研究“如何引导学生管理好情绪、怎样与学生沟通、如何引导家长与学生沟通”等课题,已成为重中之重。

一直以来,城北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并将其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出一支以校务成员、心理老师、各班主任、心理委员为主的核心教育队伍。开学之初,学校组织各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并全力部署相关主题家长会。老师们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将班会主题定为“健康书包伴我成长”,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拒绝不良书籍,健康成长。

近两年,该校设立“心语信箱”,同学们通过书信的形式,将内心的小烦恼与“知心姐姐”心理老师倾诉,老师每周定期打开信箱,及时对求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去年下期,学校广播站开设“心灵之约”栏目,向师生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潜能开发理念,宣传学校心理咨询室“心灵氧吧”的服务工作。去年,“心灵氧吧”接待学生和家长近50人次,心理老师通过与来访者谈心,并鼓励他们体验沙盘游戏,帮助他们放松压力。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会继续夯实基础,通力合作,将集体疏导与个案辅导紧密结合,让孩子们的心育道路越来越宽,让他们的心灵永远充满阳光,守护那一份美好。”刘耀葵老师满怀期待。(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