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平江四中:珍惜美好青春 拒绝苦涩早恋

来源:平江四中 2020-10-16 09:16
| | | |

为全面深化学校“幸福教育”文化主题,落实校园“四拒绝”“四倡导”“四要求”教育理念,培养幸福完整的人,10月13日,平江四中利用晚自习时段,分三批错峰组织全校762名女生进行青春期高中女生教育专题讲座。

该校政教处女生辅导员廖雪珍老师以《珍惜青春 拒绝早恋》为题,从校园中的早恋现象、因冲动引发的恶性案件、如何学会自我保护、新时代女生如何做到自立自强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早恋的各种危害,探究了预防早恋的措施,增强了女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与法治道德观念,调适了女生青春期心理健康。

该校政教处主任作讲座前的讲话,希望女生们学会自尊自律自强自爱,纯洁异性交往关系,遵守学校有关管理制度,做一名沉稳有内涵的女生。政教处廖雪珍老师从高一年级开始,分三节课对各年级女生进行集中教育。“在与异性交往中,你是否感到紧张或不自在”“有些话要与异性讲才感觉舒服”,从8道问卷调查选择题开始,女生们从刚开始的羞赧紧张,逐渐进入了轻松互动的角色。

女生辅导员因势利导,在强化情感教育、心理教育、纪律教育的同时,与大家一起观看了因早恋引发的几个生活中的恶性案例,让女生们切身体会到早恋带来的苦果。与女生们一道探究了“面对早恋,我们该怎么办?”“收到异性的爱慕信怎么处理”“如果对方不知趣,苦苦追求、纠缠怎么办?”等现实话题。

“爱需要学习、爱需要能力、不是所有人都会的。与其匆匆步入爱河,不如静静等待成长!”她寄语每位女生,要做一名人格独立、阳光美丽、内心丰盈的新时代高中生,拒绝早恋的不良诱惑,把精力和才智集中在紧张的课程学习之中,让青春之花绚丽开放。

“早恋是一朵带刺的玫瑰,我们常常被它的芬芳所吸引,然而,一旦情不自禁地触摸,又常常被无情地刺伤。”整场讲座内容生动、语言活泼、气氛热烈,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情感共鸣,活动在《我相信》励志歌曲声中愉快结束。(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