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长寿学区:“人人有目标,个个都出彩”

来源:长寿学区 日期:2020-09-10 11:4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台上教师意气风发,台下嘉宾掌声雷动。9月9日上午,长寿学区教师全员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在该镇中心学校举行。地方党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家长及该校师共计150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嘉宾集中观摩了该校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第七届“幸福镇小教师”颁奖活动。脚下踏着长长的红地毯、耳畔飘着动人的背景音乐,该校48名教师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依次登台,接受学生礼敬、嘉宾颁奖。

“满满的仪式感、万人瞩目的热闹场面,堪比电视上看到过的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一位获奖老师兴高采烈地说,“现场那么多领导、家长、同事和自己班上的学生见证,真的比参加县局、学区的表彰会还要激动。”

过去,能站到学校、学区领奖台上的教师总是极少数,能接受县、市表彰的更是凤毛麟角。有的老师私下叹气:“人家拿奖拿到手软,我却一辈子没上过领奖台。”

手捧教育部颁发的从教30年荣誉证书,该学区一位老教师苦笑道:“说来惭愧,这是我近20年来,第一次领到荣誉证书,若是没有意外,恐怕也是退休前的最后一份荣誉证书了。”

“到底是这些老师没有可取之处,还是我们的评价机制有问题?”2012年,现任县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副主任、长寿镇中心学校原校长方其兵抛出该话题,供该校校务会成员探讨。

接下来,方其兵带领全体校务会成员、各教师办公室主任,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重新修订了《长寿镇中心学校教师评优评先方案》,新出台《幸福镇小教师评选表彰方案》。

根据新方案,学校教师评优评先奖项由过去的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3个项目增加到最美教师奖、青蓝导师奖、魅力领导奖、教育科研奖、教学风采奖、班队建设奖、优质服务奖、最佳搭档奖、勤奋学习奖、健康生活奖10个项目。

全校教师每人每学年初可以自主申报1至2个奖项,然后自主制定创优争先计划,学期中自主实施,自我监督;学校半年组织一次中期评估,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学年末组织校务会成员和各办公室主任进行总评,按申报人数的20%评定每个奖项的获奖对象。为了激活各学科教研组、办公室团队之间的横向竞争,新方案还设置了最佳团队奖,每学年评出1至2个。如此一来,没有获得单项奖的教师仍有机会出现在团队奖获奖名单中。

自2013年开始,学校每学年举行一届隆重的“幸福镇小教师”颁奖典礼,邀请地方党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家长代表参加,让所有获奖老师踏着红地毯,接受全体嘉宾和同事、学生祝贺。

每年教师节期间,学校办公室推出一期优秀教师宣传专栏,将学校表彰对象和市、县、镇表彰对象排列一起,附上教师个人先进事迹,摆在显眼位置,向全校师生和家长集中推介。

“方案设计几乎天衣无缝。”长寿学区主任冯练军评价说,它充分调动了各个岗位、各个年龄层次教师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并把关心教师成长的视角,从单纯的教育教学,拓宽到了过去很少有人关注的教辅人员、教师团队协作、身体健康等各个方面,让教师从工作、学习、生活各个层面体验到教师职业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在今年上学期的学区中小学校长会和教师暑期学习班上,冯练军曾多次倡导学习长寿镇中心学校经验,全面推进教师全员创先争优。“从本学期开始,要让全学区每一位老师都有创先争优目标,通过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精心打造一支活力四射的教师队伍,实现‘人人有目标,个个都出彩’。”本次活动期间,冯练军再度动员和精确部署。(龚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