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课堂秒变舞台 演绎经典名著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20-06-28 15:4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男生反串版林黛玉、少年版诸葛亮、孩童版大虫……近日,汉昌镇新城学校五年级举行了四大名著课本剧表演活动,孩子们创意大胆,花样翻新,那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加上亦庄亦谐的表演,着实让大家乐翻了天,笑疼了肚!课堂秒变为魅力十足的生动舞台。

走进名著 品读经典

本学期,部编版五年级语文课本,选取了四大名著中四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草船借箭》《武松打虎》《红楼春趣》《猴王出世》。

回味无穷的传统名篇,囊括着智慧的结晶。翻阅书页,一个个鲜活人物跃然纸上;轻嗅书香,一个个精彩片段令人回味。漫长悠远的岁月,大千世界的风景,性格迥异的人物,都可以浓缩在小小的舞台上。

“让学生做课堂的主角,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孩子们真正地走进千年前的历史人物,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细细品味四大名著的博大丰盛。”五年级的语文老师聊起课本剧表演,言语中满是师者的睿智。

自编自演  惟妙惟肖

各班的课本剧都由孩子们自己编剧,自己导演。表演的孩子自是不必说,在他们的背后还有编剧和导演的智慧,更有旁白组的同学,为他们的表演提供坚实的支持。

尽管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精美的服饰,但各班孩子接到任务后,自发地建立了四个剧组,从剧本创编到演员挑选,从动作指导到服装道具准备,他们一起积极地想办法,反复进行了精心排练。

表演前,各小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从以上四篇课文中选择最感兴趣的故事,根据需要对故事内容进行适当的修改,设计人物的台词、动作、表情,使其符合人物的身份、性格等;从确定表演角色,到进行排练,为了成功演绎书本中描写的人物,孩子们反复阅读教材,研究角色。

表演中,学生们全心投入,将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刻画得形象生动,用感情饱满的台词、丰富的肢体语言、就地取材的服装道具,完全将自己融入到剧本的角色之中,将剧本中的形象、情节演绎得淋漓尽致。

童心演绎  别样精彩

“第一次表演课本剧表演很兴奋,还有点小紧张。”

“大家在课下都有认真准备节目,今天看到的表演可谓‘笑点重重’。这样的课既让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又能让大家对课文的印象加深。”课本剧表演既“活”了课堂,乐了孩子们,也让他们在阅读中领略人文经典,在表演中感悟智慧人生。

课本剧表演是孩子们在进行系统的学习之后,经过反复读课文、思考课文、揣摩文中人物及情感的一种方式,演出的是他们自己理解后的人物。

通过表演,孩子们对课本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得到升华,在欣赏或诠释的同时,更深刻地理解了课文背后的意义,让大家真正细细品味四大名著的博大丰盛。

与经典同行,与书香为伴,与快乐相随。本次课本剧的表演,挖掘了学生潜在的智力,给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展示特长的平台,锻炼与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同时,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了心情,在游戏中更扎实地学习和掌握了课本知识,有助于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陈玲 尹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