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童市镇:文明祭扫慰故人

来源:童市镇 日期:2020-04-03 16:2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春风送暖群芳绿,梨花成雨又清明。清明节,是缅怀先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但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到位,避免因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童市镇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和绿色殡葬理念,以村村响、宣传车、微信转发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文明祭扫防事故。成立清明期间殡葬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统筹做好疫情期间清明祭扫活动;镇综治办、执法大队对全镇范围内的殡葬物品销售点、易起火的安全隐患点等地进行重点管控;加大宣传力度,严禁群众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森林区,严禁在墓地、坟头等处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绿色祭扫更环保。大力提倡错峰祭扫、鲜花祭扫等方式,引导年轻朋友们通过网络留言、网上献花、制作纪念小卡片等文明、安全、低碳的方式来实现“足不出户”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张贴《关于暂停2020年清明期间聚集性祭扫活动的通知》,借助干部大走访的契机,干部下村入户面对面普及祭扫新知识,确保做到家喻户晓,实现宣传零距离。

党员带头做示范。结合党员“十带头”“五进十抓”等工作安排,要求全镇1753余名党员干部要当好表率,以身作则,做好文明祭扫、殡葬改革相关政策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转变传统祭扫观念,倡导文明祭扫,带头抵制点香、烧纸、放鞭炮、搞大排场等不合时宜的祭扫陋习,坚决做文明的倡导者、带头者、宣传者。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营造绿色、文明、和谐的移风易俗新风尚。(晏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