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余坪镇:划小作战单元,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余坪镇 日期:2020-02-19 14:5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余坪镇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强化区域联动,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划小作战单元,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着力织牢疫情防控网,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

发动群众参与,组建劝导工作队

全镇18个村(居)充分调动群众力量,组建了多支由村干部、党员、组长和群众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劝导工作队,每支队伍2至3人,以村、组、片和屋场为作战单元,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开展全天候巡逻劝导。队员们配戴红袖章,划分各自责任区,对疫情期间村民外出不戴口罩、串门、聚会、聚餐等行为进行劝导,对聚赌等行为进行制止和驱散,劝停忧喜两事,严禁近期外来人员及居家隔离对象擅自外出。同时,以户为单位开展全民健康监测。劝导工作队凝聚强大合力,逆行而上,坚守一线扎实做好防控工作,他们的背影就像一道道坚实的“保护墙”,让人心安,更加坚定了干部群众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

四村协同作战,筑牢联合防护墙

因道路设置,万洞、谢坪、稻竹、谈胥四个村村址相邻,谈胥村茶蔸园是进入其余三个村的主路口,为节省人力物力,提高排查效率,方便群众通行,在村支两委的协调下,四个村通力合作,在茶蔸园设立了一个联合值守点。几位支部书记带领60余名党员群众轮流值守,严格落实“三到位”,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检查是否佩戴口罩、登记身份证信息。四村根据实际情况,彼此协作,联合值守,共击疫情,筑牢联合防疫墙,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夜已深,四位村支部书记仍然坚守在茶蔸园值守点,他们用担当与坚守为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实行村民自治,划出作战小单元

黄管村是该镇最早开始探索“小单元作战”模式的村。因其地形特殊,呈口袋型,全村只有一个进出口,为便于管理,该村便凝聚集体智慧,开始实行村民自治,实行小单元作战模式。在微信群里,村民们纷纷主动报名,组织成立了一支以村民吴会良牵头的志愿者队伍,人数达30多人。自“六级隔断”解除后,村民志愿者们自发组织设立村级防疫点,每日轮流值守,严格按照程序,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他们以实际行动守护着黄管一方平安。

黄管村还打响了余坪全域封存麻将桌的第一枪,针对疫情期间部分村民聚众打麻将等人员聚集行为,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并全面封存全村范围内所有麻将桌。在支村两委和村民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黄管至今未发生一起疑似或确诊案例,在村的8名涉鄂人员也均已度过14天居家隔离期,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防疫局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余坪镇将继续凝聚最广大群众力量,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细化防控区域,划小作战单元,全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胡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