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伍市镇:长明村按“图”作战细化到屋场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0-02-14 10:2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要做好居家隔离,禁止随意走动串门,要注重自我防护……”2月9日,记者来到伍市镇长明村楠竹山屋场时,组长赵利兵正和其他两名执勤人员拿着喇叭喊话。喊话的内容,是长明村为规范村民应对新冠肺炎而制定的村规民约。赵利兵说,作为执勤人员,他们每天都会在自己的责任屋场进行劝导宣传,加强管理。

除了执勤人员,楠竹山屋场还安排有信息员和劝导员,对涉鄂人员及屋场村民的身体情况进行持续监测,对聚集扎堆的村民进行及时劝导疏散。楠竹山屋场的赵先生,是1月19日从湖北回来的务工人员,在信息员和劝导员的跟踪管理下,他每天报告体温情况,目前已经解除了监测,但他依然每天自觉居家,“政府天天在喊话,说不能出去,是为了自己好,也是为了别人好。”

楠竹山屋场的防疫布局,是长明村各屋场的一个缩影。长明村一共有9个屋场,支村委根据防疫形势变化,化小单元作战,绘制了疫情防控工作单元作战图,分屋场进行抗疫作战。每个屋场明确了2-3名执勤人员、主要负责人,以及1名信息员、1名劝导员,责任到人,对各屋场进行管理,宣传不要外出。同时,将疫情防控作战单元执勤人员安排表和村规民约张贴在各屋场的显要位置。

不仅是对各屋场严格管理,长明村还在村口执勤检查,村支委、党员、志愿者轮流,自发对出入的行人车辆严格执行测量体温、登记和询问三个环节。“外来人员我们一般都会劝返,本村村民没有特殊事的话我们一般都会劝他们别出去。”村主任赵建平说,村民们如果有购物需求的,会以屋场为单位上报上来,再由村里的的代购员进行统一购买。从1月27日至今,代购员钟亚玲一共帮忙代购了5000多元的物资。

虽然村里排查出的34名涉鄂人员,目前都已经顺利度过了14天的观察期。但长明村始终没有放松警惕,防疫作战继续升级,“希望在我们村干部、组长、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发动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共同构筑起防疫的坚实防线。”村支部书记尹谈曙说。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没有人是旁观者,也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平江县有497个村,村组、屋场的有效抗疫,关乎全县疫情阻击战的成败,也关系到每一位村民的健康平安。共同抗疫,守住家门,守护健康。让我们一起参与!(周杏 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