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县林业局:辛苦我一个 幸福千万家

来源:县林业局 日期:2020-01-21 17:0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江林业人春节期间“温情”坚守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享受欢聚的美好时刻。但在平江仍有那么一群人为了建设、守护绿色家园的安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保障着团聚的人们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森林消防大队:厉兵秣马备战森林火灾

1月19日,在瓮江镇杨梅村,随着现场指挥长的一声令下,2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各自携带高压喷雾器、风力灭火机等灭火机具扑向“山火”现场。这是县森林消防大队开展的一次森林消防实战演练,目的是积极应对处置春节期间高森林火险。

平江是湖南省22个重点林业县之一,有林地面积43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9%。以往由于春节返乡人员急剧增多,及传统上坟祭祖等野外用火增加,极易造成火灾事故。

自年味渐浓的一刻起,县森林消防大队的全体队员便坚守在森林防火的第一线,强化应急训练,全员在岗,全天守候,时刻进入战备状态,为确保春节森林防火安全严阵以待。目前,该队已先后在瓮江镇杨梅村、城关镇驷马、迎瑞等村进行了3次森林防火实地培训演练,着重提高扑火队员的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

“针对春节期间山火易发的情况,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随喊随到,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经过长期坚持实战演练,我们这支专业的队伍,处置山火的经验相当丰富,每年春节我们都要坚守待命或奋战在扑火现场。”县森林消防大队负责人向学雄如是说。

献钟苗圃:绿化使者化身城市美容师

1月18日,正是农历传统小年日。一大早在天岳大道的绿化带丛中,几名身穿橙黄色上衣的绿化工人正在忙碌地挥舞着大剪刀,修剪过长枝叶、给绿化带植物松土浇水、捡起偶然看见的白色垃圾……这些原本从事苗木繁育的工人,化身城市美容师。

挥舞着大剪刀,快速地为一丛丛树木“理发”,被修剪过的树丛枝叶整齐,精神抖擞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十几名苗圃工人正专心地各司其职,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候,没有任何懈怠。

近年来,由于扎实的苗木培育技术和过硬的树木养护经验,县政府便将县城园林绿化养护任务交给了献钟苗圃。每到重要节日、重大庆典活动,修剪、维养、美化县城树木便成了他们雷打不动的惯例。

“我们这次的主要任务是修剪绿化带的树丛,以及将枯萎的树干整理干净,这项工作我们已从腊月二十日开始,要争取在大年三十日干完。想象着很多市民回到平江过年,发现这个城市的绿化更加美丽了,就是我们辛苦工作的动力。”苗圃负责人王朝辉说。

近年来,平江县城建设日新月异,宽阔的马路两旁桂花、红叶石楠、香樟树高大挺拔,花红树绿美不胜收。这些美丽的背后,少不了献钟苗圃绿化养护工人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

景区护林员:加强巡护防患“未燃”

平江山青水秀、生态宜人,森林景观丰富,有幕阜山、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福寿山、连云山省级公园等诸多生态景区。

春节长假期间,到平江的游客明显增多,加上气温居高,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每当这时,平江县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护林防火员邓有兴的神经就会绷得紧紧,每日早出晚归加紧对各景点进行巡查。

1月19日上午9时,天气晴朗,气温升高,邓有兴头戴草帽,手拿长柄砍刀,胸前挂着望远镜,又外出巡山了。山路并不好走,邓有兴走起来却健步如飞,一路上,他眼观六路,不仅留意脚底下的烟头、纸屑,更要对路边枯枝落叶等进行清理掩埋,消除火灾隐患。

邓有兴说,他负责的流水庵护林点管辖面积1万余亩,由于地处虹桥、南江两镇交界处,人文、地理环境复杂,护林责任重大,春节期间,护林防火巡查比平时更密集,他已有18个春节是在这样的巡查中度过的。

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安。在平江的各风景名胜区有护林员近百名。每年的春节,也是护林防火的关键期,不知有多少个大年夜,这些护林员都要一个人在大山里独自度过。春节团圆不能陪伴家人,多少会留下遗憾,但他们知道,守护林区安全防患于未“燃”,就是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宁。(林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