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三阳乡:村庄里掀起文明风

来源:三阳乡 日期:2018-04-25 11:5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在三阳乡新联村凌亚东、田正昌两位老人的葬礼上,没有器乐喧天的嘈杂声,没有“金银山”等殡葬用品,更不见鞭炮碎屑,有的只是庄重严肃的祭奠氛围,这是三阳乡倡导移风易俗推动乡村文明的一个缩影。 

“以前的红白喜事表面上热闹得很,实际上是各家相互攀比,造成铺张浪费不说,还影响了邻里关系……”据新联村支部书记介绍,为遏制这股歪风陋习,村里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和文明宣传队、劝导队,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讨论制定村规民约,统一标准办理红白喜事。同时,每逢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场合必讲“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让“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新风尚深入人心。今年来,该村已有18户人家严格按标准办理红白喜事,攀比之风日渐消失,实干之风悄然兴起。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工作,三阳乡制定下发了“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一会(红白理事会)一约(村规民约)二队(宣传队、劝导队)三书(倡议书、责任书、承诺书)”模式,出台“4个500”奖励措施,即对进馆办理丧事、遗体火化、进公墓山安葬或丧事不燃放烟花鞭炮的每项行为,给予丧属奖励金500元,逐步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制度化、常态化。

同时,该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移风易俗全域支持、治陋树新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该乡共出动流动宣传车18台次,悬挂宣传横幅40多条,制作宣传栏30余个,张贴各类标语100余处,发放倡议书6万余份,还结合“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号、干部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多渠道、高频率的宣传,基本上杜绝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耍新郎、耍孝子等歪风陋习现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已经成为了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彭关心 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