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龙门镇:一村有一品 产业助脱贫

来源:龙门镇 日期:2017-12-07 08:3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12月5日,笔者来到龙门镇渔潭村走访,在村上的养鸡场里,笔者看到一群群鸡欢快地在林间穿梭找食,好不自在,不时还有买家前来购买这在林间放养的“土鸡”。鸡场管理员方宝珍高兴地告诉笔者,他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支村两委聘请他在这里管理鸡场,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年底还能享受鸡场20%的收益分红呢。

据了解,今年来,龙门镇党委政府根据该镇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这一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基础优势,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的引擎作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扶贫特色产业,目前,“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产业收益分红正在实现。在镇级方面,该镇结合当地胖子香食品厂龙头企业,充分听取百姓意愿,选择种植门槛低、投资少、收益快、保销路的“雪里红”产业进行培育。目前,前两批“雪里红”已经全部栽种完成,预计今年全镇种植面积可达2000亩,每亩可为贫困户增收2800元。在村级方面,该镇白江村充分发挥自然景观丰富、与石牛寨景区相邻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福寿村结合高山森林资源丰富及有发展基础的特点,选择了食用菌种植及黑山羊养殖两种产业来突破,现投资150余万元的食用菌基地已经开始投产,年生产总值可达1000万元左右;渔潭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建立流动放养鸡场,放养“土鸡”2000余只,并开挖鱼塘十余亩、种植杨梅70余亩、种植药材30余亩......贫困户不仅能拿到劳务工资,还能参与年底的收益分红。

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龙门镇在产业发展上 准确定位,注重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同时 坚持市场导向,科学规划,加大扶持,力争将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地方特色,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