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暖心考前关怀 助力学子圆梦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6-06 09:32
| | | |

  考前送暖,为梦起航。“学校食堂开辟了高考爱心专窗,每天定时为高三学子派送免费营养汤,请大家排队有序领取。”近日,平江四中广播里传来了高三年级组长曾杰斌熟悉的声音。吃着美味的香菇山药土鸡汤、玉米排骨汤,高三学子在用餐时增添了一份营养,一份温馨,一份感恩。

  在高考进入倒计时之际,平江四中高三管理团队通过多措并举,整合全校资源,精心部署、高效协调高三考前系列关怀行动。从多方面切实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全力以赴做好最后几天的备考工作,增强了迎战高考的氛围和底气。

  高考对于每位学生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它不仅是对学生知识、智力和技能的考验,也是对学生情感、意志和体力的挑战,学生的备考心理和应考状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考成绩的发挥。为给师生们传递必胜信念,及时将问题解决在一线,该校校长坚持在高三教学楼教师办公室与老师们一道值守,向教师了解复习备考进度、周测成绩和学生备考状态,邀请学生座谈和临时找学生谈心,及时关心学生日常就餐及睡眠质量、学习困难及心理变化、高考愿望等。

  后勤不后,服务先行。该校后勤处认真落实日前召开的高考考前工作协调会精神,抓实食品安全管理和护考关爱行动关键环节。每晚坚持在第二节自习课后为高三师生集体加餐,送来一份份美味和温暖。做到每日做到不重样,如学生酸奶、面包、水果、包子等。学校负责人带领相关管理人员,深入各楼层每一间教室、办公室,将集体的关怀送到每个人的身边,极大地鼓舞了师生静心备战高考、轻松应考的信心。

  在年级组的统一部署下,各班教室外专门放置了两张空桌椅,各学科老师主动、及时为学生释疑解惑,尽管天气闷热,但师生协力攻关的热情丝毫不减,一帧帧温馨的镜头令人为之感动。在高考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老师们任劳任怨,坚守岗位,除辅导学生知识点和答题技巧外,还主动担负编外班主任的角色,认真做好学生考前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生活关怀,多角度关心鼓励学生,与重点对象促膝谈心,让他们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紧张的高考备战中,让备考过程不留下遗憾,让立德树人育人理念落到实处。

  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晚自习后,忙碌了一天的班主任们顾不上疲惫的身躯,与政教处管理人员、宿管员一道查寝,督促学生入睡,帮助学生及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此刻,静谧的校园里只剩下班主任们陪伴的身影。

  “最艰难的时候,就是离胜利最近的时候。”此外,高三老师通过每天轮流书写“每日寄语”,来纾解学生的考前心理压力,增添备考信心。由魏玉芬老师及高三部分班级精心策划的考前冲刺记录及高考寄语视频新鲜出炉,一经发布便在工作群中频频获赞。

  披星戴月走过,终会繁花满地。高考是一场学业的大考,也是人生旅途中的大考。希望每位高三学子心中有理想,笔端有力量,宝剑出鞘,不负韶华。祝福即将奔赴考场的莘莘学子梦想成真,得偿所愿。(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