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强作风 优服务 清廉大厅建设亮实招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09-21 15:34
| | | |

今年来,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建设“清廉大厅”为契机,抓整改、浓氛围、促体验、铸品牌,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自查自纠 激发廉动能

全面构建行之有效的组织架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纪检派驻成员任副组长的“清廉大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股室负责人、窗口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今年,先后召开局党组、局中层干部以及全体进厅单位窗口负责人清廉大厅建设工作专题会议5次,制定出台《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清廉大厅建设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具体到人到事到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去年11月,配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今年3月18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督察组到我县政务大厅巡查,通报了2类服务效能问题、4例作风问题,形成了直击病灶的整改清单。对相关问题完成问责调查程序,共通报部门单位6家,诫勉谈话10人,形成了震慑,荡清了改革阻力。截止目前,“三集中三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以及派驻人员作风存问题的18家单位均已整改到位。

制度固本 注入廉因子

以制度完善“清廉大厅”建设,选优配强工作人员,通过常态化督查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大厅坐班制、窗口人员工作规范机制等制度,并安排专人展开定期或不定期巡查,设置投诉举报电话和意见箱,以督促改推动工作作风的转变,及时有效处置投诉及差评事项,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并对机关、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一次业务培训,签订一份《“清廉大厅”建设工作承诺书》,提升工作人员的强化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今年以来,为推动清廉文化在机关、大厅蔚然成风,按照一个区域一个主题、一个板块一个风格的原则,在办公楼大厅、楼道、走廊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墙,将党章党规、家风家训、廉政警句等内容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打造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无声课堂”。通过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深入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方式,开展扎实的党风廉政教育及“重点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廉政宣讲、发放《致干部家属的廉政家书》家庭助廉等系列“廉活动”,进一步夯实清廉思想根基。

现场体验 汇聚廉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按照《平江县“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通过转换角色、全流程体验,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审批“提速”、服务“升级”、窗口“减负”,给政务服务大厅带来新气象。

34家部门单位231名领导干部完成“走流程”事项204个,实现办事服务快捷方便、办事流程优化精简、线上线下融通融合、内部业务衔接顺畅、干部作风廉洁高效,打造舒心便捷的“清廉大厅”。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122项事项整改清单。

6月22日,组织开展以“市民体验‘走解优’、政府提速‘放管服’”为主题的市民开放日活动,让办事群众亲身体验走流程,零距离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和合理需求,搜寻作风问题和腐败线索,汇聚廉力量,筑牢清廉防线。

   


优化流程 打造廉品牌

县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等工作并特设2个综合窗口、跨省通办专窗和“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政务公开和水电气帮代办专窗、企业开办专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重点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完善配套设施和帮代办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进厅办事体验。

按照“受办分离”原则,通过人力资源整合、集约配置窗口、统一考核管理等手段,逐步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合理设置无差别或者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大力培养窗口政务服务“全能手”,逐步实现窗口“去部门化”,杜绝后台直接受理,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民、集约、廉洁的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简化群众办事环节,完善乡村两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以“大数据多跑腿”代替“群众少走路”,将乡村两级116项进行全面梳理,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优服务”和“无证明城市建设”,目前,平江县“无犯罪记录证明”已实现掌上办,平江户籍居民可在“岳办岳好”APP平江分站点线上开具该证明,已实现窗口端16项基层证明开具功能。

据悉,我县政务服务大厅在启动“清廉大厅”建设后累计办结事项近万件,前来办事群众的“好差评”率满意度达100%。(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