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神经内镜下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

来源:县第一人民医院 2022-01-21 10:15
| | | |

近日,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完成首例神经内镜下经鼻碟垂体瘤切除术,该技术的实施,标志着平一医迈入神经内镜微创外科治疗新时代。

田某,女,43岁,因容貌改变,头颅皮肤明显增厚,鼻增宽,声带变厚,发音低沉,手脚粗大肥厚,手指变粗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鼻内镜检查未见异常,在眼耳鼻喉科医生的建议下,看神经外科门诊后,收住院治疗,对患者进行头部MRI,激素水平及相关检查。结合患者症状、体征、激素水平,影像学检查,诊断为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与患者沟通后,准备行手术治疗。

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全麻下利用神经内镜经鼻蝶行垂体瘤切除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不足50ml,皮肤无手术切口,田女士在清醒后未见不适,术后第二天,便开始下床活动,对手术十分满意。她说到,现在感觉头不痛了,心情也舒畅了。

科普知识:

什么是垂体瘤?

垂体瘤,也称垂体腺瘤,是由垂体组织细胞的异常增生引起的肿瘤,为成人颅内第三高发的原发性脑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脑膜瘤和脑胶质瘤,约占所有颅内肿瘤的15%。

垂体瘤有什么症状?

女性出现闭经,月经紊乱或者是泌乳、不孕、多毛痤疮、不明原因出现手脚变粗大,‍‍平时穿鞋的尺码变大,容貌变丑陋,打呼噜的声音加重等症状;男性性欲减退、肥胖、满月脸、水牛背、腰部紫纹、高血压,抑郁状态等不明原因的头痛、视力障碍、眼睑下垂、视野缺损等症状。

垂体瘤的治疗方法有哪些?

目前治疗以手术为主,辅以药物治疗及放射治疗。

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胡宇表示:该院神经外科已常规开展神经内镜下脑室内肿瘤切除术、三脑室底造瘘术、颅内血肿清除术(如高血压脑出血)等各种内镜下微创手术操作;相比传统开颅手术,内镜手术优势明显,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住院周期短、治疗费用低等优点,目前已是国内外治疗该部位肿瘤的首选方式。(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