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自来水公司:开展应急救援专题业务培训暨消防、液氯泄漏演练活动

来源:县自来水公司 2021-06-21 14:27
| | | |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县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精神,有效提升突发性灾害应急处置能力。6月18日,县自来水公司组织开展应急救援专题业务培训暨消防、液氯泄漏演练活动,公司从相关部门抽调60余人参加。

演练前,相关人员在平江县供水技术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了应急救援(消防、液氯泄漏)专题业务培训。平江县消防中队周尚毅参谋讲授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以及在紧急情况下自救和逃生的方法,内容丰富,方法实用。城关水厂电工班班长张西平讲授了液氯安全操作常识。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余景明在讲解液氯泄漏演练步骤后,要求要端正态度,严肃工作纪律;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要合理调度,注意演练安全。

上午9点,所有参与演练人员来到城关配水站进行实操训练,包括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呼吸机的正确佩戴,氯瓶角阀的正确开启与关闭与铜管的正确连接等项目。本次演练假设加氯车间1#液氯钢瓶阀门因腐蚀原因发生泄漏,泄漏的氯气钢瓶出现大量黄绿色烟雾,氯气向周围扩散,漏氯报警仪已经发出报警。11时20分,厂长陈英姿迅速向现场总指挥报告。现场总指挥立即启动预案,各救援小组迅速就位。抢险小组佩戴空气呼吸器,开启氯气回收装置及消防水带构筑雾化水墙后,进入加氯间排除险情。疏散小组立即疏散人员至安全区域清点人数并上报事故情况。抢险小组在查明液氯泄漏点和原因后,立即采取堵漏措施进行排险。11时45分,抢险组成功排除险情,在确认泄漏点完全修复并无复发后,向现场总指挥报告,现场总指挥宣布本次应急救援演练结束。

演练结束后,公司总经理熊师对本次演习进行了点评,并对演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对后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工作力度,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应急救援知识、防灾自救知识的教育和考核,提高全员应急救援水平。二是要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防微杜渐,加强防患,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要针对供水行业的业务特点,不断细化和完善本部门的应急救援工作方案和流程,确保各项方案可行,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通过本次演练活动,检验了公司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抢险救援队伍处理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增强了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促使职工更加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为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保障城市供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胡传保 邱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