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多例下肢静脉血栓抽吸治疗

来源:县第一人民医院 2021-04-20 15:29
| | | |

近日,县第一人民医院外周介入科使用血栓抽吸清除系统成功救治多名重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术后患肢肿胀均明显改善(“大象腿”秒变“小细美腿”),瓣膜功能完全恢复,治疗效果显著,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这种“一站式”治疗血栓的新技术,一次手术便达到甚至超过导管接触溶栓(CDT)两次手术的手术效果,填补了我县该领域的空白。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症状与危害

下肢深静脉血栓(DVT)最早期的症状是突发的一侧或者双侧肢体肿胀、疼痛,短时间内就会让“小细美腿”变“大象腿”。若不及时诊断及治疗,DVT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包括早期的股青肿(腿部严重水肿压迫动脉管道系统导致肢体缺血)和晚期的由静脉高压导致的血栓后综合征(PTS),进而引起反复的下肢沉重、肿痛、静脉曲张(蚯蚓腿)、色素沉着(黑炭腿)和经久不愈的溃疡(老烂腿)等症状,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痛苦,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更为严重的是,静脉血栓一旦松动脱落,血栓团块会沿着血流由下而上掉到心脏和肺的血管里,堵塞肺动脉,导致肺栓塞(PE),引起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甚至猝死。

传统来讲,静脉一旦长了血栓,就应该进行抗凝治疗,以防止血栓不停蔓延。早期采用切开静脉取栓,创伤较大,效果欠佳,恢复时间长,出血多,容易复发。后来逐渐发展为溶栓治疗,通过溶栓药物来溶解血栓。但是无论全身溶栓还是局部溶栓,都有可能造成身体重要器官的出血副反应,有时会造成严重后果。导管接触溶栓(CDT)虽然已经证明其临床有效性,但无法应用于有脑出血、近期大手术等溶栓禁忌的患者。随着科技的发展,血栓抽吸清除系统逐渐成为下肢静脉血栓的新的重要治疗技术

血栓抽吸清除系统适用于急性和亚急性动静脉内血栓形成,其工作原理是将溶栓药物经导管直接喷入血栓内部溶解并击碎血栓,随后将溶栓药物及血栓碎块吸出。该系统不仅可以物理清除血栓,同时具有溶栓药物灌注功能。与传统的置管溶栓相比,显著减少了药物剂量与药物在体内滞留的时间,避免了长期置管溶栓增加出血,感染等风险和术后护理的不便。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血栓抽吸清除外周介入治疗具备创伤小,麻醉风险低,手术时间短,手术效果显著,术后恢复快等传统治疗不具备的优势,给动静脉血栓患者尤其是那些原本无法接受手术的患病人群创造了治愈机会,为广大的血栓患者带来了福音。(吴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