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新生儿换血术”

来源:县第一人民医院 2021-03-04 15:03
| | | |

近日,县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功开展了第一例“新生儿换血术”。该技术的开展,为危重症黄疸宝宝开启了一扇生命之窗,填补了该院新生儿换血技术的空白。

患者是一位刚出生10余天的新生儿,入院体检发现皮肤巩膜呈重度黄染,经皮监测胆红素447umol/l,G6PD酶活性检查0.18,提示G6PD酶缺乏症,主管医师当即给予宝宝双面强蓝光照射退黄,同时给予白蛋白结合游离胆红素预防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治疗后,当天又接检验科危急值报告,宝宝抽血查总胆红素511.75umol/l,达到危险性高胆红素血症诊断标准,随时可出现昏迷、抽搐、中枢性呼吸衰竭并危及生命。时间紧,病情重,抢救生命已是刻不容缓。主管医师余军军立即请示科主任唐取华副主任医师,唐取华立即组织多位专科医生会诊并得出结论,换血是目前宝宝唯一的最有效的治疗方法,能够达到快速降低胆红素的目的,从而避免急性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主治医师在与宝宝家属沟通后,经家属同意,立即着手准备工作。先期克服困难成功为宝宝完成动静脉的穿刺置管,同时给予监测心率、血氧饱和度、血压、体温,观察呼吸及皮肤颜色的变化。

在科主任唐取华的指导下,主治医师余军军、护士长朱淼然等医护人员为宝宝进行了双通道同步换血。治疗采取静脉端输血与动脉端抽血同步进行,保证出入量的平衡,同时严密监测宝宝的各项生命体征,整个换血过程顺利,宝宝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复查总胆红素降至237.71umol/l,换血治疗效果显著。

G6PD酶缺乏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是G6PD因基因突变,导致其活性降低或性质改变而引起的红细胞溶血性贫血,为X连锁伴性不完全显性遗传病。俗称“蚕豆病”,常常导致宝宝出现重症高胆红素血症和溶血性贫血,也是导致新生儿急性胆红素脑病及换血最常见的原因。

新生儿换血术是以2倍新生儿的血量换出体内病理性的血液,减轻溶血,降低血清中的胆红素浓度,防止胆红素脑病,同时达到纠正贫血的目的。但换血治疗,也可出现过敏、溶血、心衰、DIC,甚至心脏停搏等风险。

县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开展危重症黄疸宝宝的换血术,标志着该院新生儿科在危急重症的救治能力建设和水平上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提升了县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在县域地区的综合服务能力。(余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