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第一人民医院:双镜联合创伤小,多科协作优势大

来源:县第一人民医院 日期:2020-09-17 14:4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与消化内科合作,共同为一患者实施腹腔镜胃镜联合下胃间质瘤切除术,术中出血5毫升,术后患者快速康复出院。

患者胃镜检查偶然发现,胃小弯侧近贲门处有一直径0.6cm粘膜下隆起包块,距贲门括约肌1.5cm,经超声内镜检查提示胃间质瘤,肿瘤起源于胃固有肌层。普外科和消化内科讨论后认为:传统开腹手术用手能触摸到肿瘤,但手术切口大,创伤大。由于肿瘤离贲门括约肌近,术中有可能损伤括约肌,造成患者胃食管反流。单纯腹腔镜手术,没有手的“触觉”,找不到肿瘤,不能实施精准肿瘤切除;单纯胃镜下切除有切除不彻底、穿孔和出血的危险。实施腹腔镜联合胃镜的双镜联合术才能扬长僻短,发挥联合优势。

手术由普外科副主任王祝和消化内科副主任姜志军实施,术中姜志军通过胃镜对肿瘤进行精准定位,然后又对腹腔镜肿瘤切除范围和切除后有无出血进行实时监控,保障了手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腹腔镜与胃镜双镜联合技术以优势互补,安全性高、创伤小为特点,成为治疗胃肠道疾病中的一项具有广泛前景的微创技术,将在全院广泛应用。(邹珊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