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完成该院首例经腹腔镜NOSES(直肠癌根治)术

来源:县第一人民医院 日期:2020-09-04 15:1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日前,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在传统的腹腔镜辅助结直肠癌手术的基础上,开展了该院首例经自然腔道取标本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NOSES)。

患者为64岁男性,大便次数增多1月入院。肠镜以及病检诊断为直肠癌,肿块直径约3cm大小,患者BMI18,无远处转移。李涧泉、王祝主任术前讨论认为,患者有noses手术适应症,决定为患者行此手术,使患者创伤更小,康复更快。经过充分的准备,手术如期进行,过程非常顺利,术中完全遵循noses无瘤无菌原则,出血量仅为30ml,患者术后几乎没有什么疼痛,术后第二天就下床活动,3天肛门已排气,恢复流质饮食,很快即康复出院。

noses手术,完全“消灭”了腹部切口。该手术相比传统的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遗留的5-8cm小切口,进一步做到了无切口,术后仅留下5个直径1cm左右的Trocar孔,愈合后几乎看不到瘢痕微创、快速康复这一理念发挥到极致。

近年来,NOSES术已成为微创外科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之一.由于其表现出良好的微创优势,更快的康复速度,因此其在我国微创外科领域异军突起,并在国内得到空前的推广和普及。(邹珊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