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检察院:携手公益组织,共护未成年人美好明天

来源:县检察院 日期:2020-08-03 15:5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健全我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参与体系建设,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引入更多社会公益力量。7月29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军一行来到平江县仁爱公益基金,就双方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机制进行了研讨座谈,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处级干部徐岳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县检察院与仁爱公益基金就社会公益组织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专业社会调查、组建观护帮教团队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合作成立平江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公益工作站达成共识。

黄利军在会上表示,仁爱公益基金是我县有名的社会公益组织,这些年来在履行扶贫济困理念、开展公益活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检察机关与公益组织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合作,既是县检察院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增强保护合力的需要,同时也能够充分发挥仁爱公益基金作为公益组织的优势,真正构建好我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他指出,一是加强甄选,要把好社会调查工作团队志愿者入门关,保持队伍纯净。二是加强指导,要做好社会调查、帮教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培训工作,保证工作质量。三是加强督查,要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案一档,一案一回访,确保每一起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徐岳湘对县检察院的公益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县检察院与仁爱公益基金的这次沟通交流会,加深了双方互相了解,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讨论了具体的工作举措。他强调,要进一步从源头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建设,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在参加完专业培训并结业合格后才能办理工作证,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法律保障工作,确保所有工作措施、具体工作开展都在法治范围内;要进一步落实工作效果,针对合作初期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注重时效性,第一时间予以解决,确保在较短时间内推动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取得良好的工作实效。

据悉,未来双方将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公益工作站为平台,由仁爱公益基金提供人、财、物保障,对于涉案但采取不诉、不捕措施或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受亲属案件影响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和涉罪成年人的未成年人子女,开展专业帮教和全面救助。社会公益组织的参与,将改变我县以往检察机关对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方法单一、效果不能最大化、本身帮教工作人员能力有限,以及缺乏耐心等实际问题。同时,与检察机关的合作也将使社会公益组织的帮教、救助更具公信力,能够更好的被信任,发挥自己的专长,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和社会的双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