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林业局:风里!雨里!战“疫”旗帜指引

来源:县林业局 2020-02-21 15:30
| | | |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从连云山上的森林管护点到汨水河畔县城小区的测温点,从捐款捐物的爱心善举到风雪雨夜的守卡一线,从90后的坚毅青年到年近退休的老同志,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处处都屹立着林业系统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风里雨里,白天黑夜,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深入疫情防控最前线,冲锋在前不畏风险,防控疫情不避艰辛,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战“疫”最前线。

守土有责,432万亩山林处处皆战场

平江有林地面积43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9%。面对严峻疫情,如何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社会稳定?在这道前人无解的考题前,局党组从严筑森林防线、严管野生动物,严封旅游景区等行业职能角度破题,交出了圆满答卷。

党组书记、局长胡胜春常讲这样一句话:履行行业职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此,春节至今胡胜春放弃假日休息,日夜坚守工作岗位,亲临一线指挥调度,并多次深入11个林场、森工企业,4个大型农贸市场督导疫情防控及野生动物管控等工作;

这几天,气温骤然升高,在海拔1600米的幕阜山流水庵景区,党员护林员邓有兴头戴草帽,手拿长柄砍刀,胸前挂着望远镜,经常出现在这里。流水庵景区地处虹桥、南江两镇交界处,人文、地理环境复杂。这段时期,邓有兴加强了护林和防疫的巡查力度。 

疫情防控期间,平江至少有400余名象邓有兴这样的护林员,积极投身到战“疫”和护林前沿。他们积极加强疫情和森林的巡护,管住山头、管住火源、管住进山人员。至今,全县没有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没有出现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为管住野生动物,防止疫源扩散,县森林公安局、各木材检查站、野保股的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放弃春节假期,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检查,严格检查登记过往车辆,切断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渠道,严厉打击偷拉私运野生动物及产品行为,着力打造全天候、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矩阵。

在落实《野生动物监管“一封控四严禁”》任务时,森林公安局刑侦治安队队长彭杰、野保股股长钟建平各带领一个小组,夜以继日,在大年三十日至正月初二的3天时间内,迅速封控全县74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检查农贸市场120余个次,检查过往车辆360余台次。

山清水秀的平江,有国家及省级森林公园4家、国家地质公园1 家、国家湿地公园1家,有省级以上风景区3个。为防止游客高密度聚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景区景点在实行全面关闭的基础上,派出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守候,开展劝返和疏导工作,安抚游客情绪,向游客普及疫情防范知识和防范措施。

长寿采育场总支委员李一兵每天带领4名党员,从大年三十日起一直坚守在“长寿秘境”景区;福寿林场副场长向中华虽是个女同志,但从1月24日起就放弃休息时间,每天负责收集信息上报,还亲自到公园门楼坚守值班。

危难险处,36支突击队个个显身手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建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在疫情防控期间,平江林业系统共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队、服务队36支,分别战斗在林区、景区、社区的每一个疫情防控关键岗位。

疫情在哪里,党员突击队就战斗在哪里。献冲森工林场在管好场部疫情的同时,还要落实代管的焕新村防控责任。面对点多、面广、线长不利因素,场总支及时组成2支党员突击队,分兵把守各进村道口,及时检测、登记返程人员,掌握动态,并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消除了疫情防控盲区。

关键时刻站出来、豁得出来。在得之县委党校疫情隔离点需要人手增援时,县森林公安局政委李委元不顾自己年纪偏大,毅然带领7名干警组成党员志愿队,奔赴隔离点,承担24小时值守任务。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组织需要我上,就要挺身而出、不讲条件,带头把任务执行好。”

2月15日,一场大风暴雨过后,县城有4株大树倒伏。献钟苗圃立即派出7名同志组成突击队,出动工具车2辆,机械2台,只用半天时间及时排险隐患。

嫁出的女儿也恋家。芦头实验林场早几年就移交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了,但他们一直恋着县林业局这个娘家,每有重大任务总是积极参与,这次他们也在自身防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抽调4名同志组成突击队全力支援,并接管了情况最为复杂的疫情防控地段。

勇于担当,也要善于担当。长寿采育场、幕阜林场等基层单位党组织,组成党员服务队,落实小区管控责任人,并在“四隔断”期间,为小区居民和返程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买蔬菜、粮食等服务。

同心战“疫”,800名党员人人敢担当

战“疫”面前,亮出党员身份。关键时刻、紧急关头,全系统约有800余名党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纷纷走进社区、走进职工群众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筑牢社区战“疫”前沿阵地。县林业局接管了汉昌镇四柱路社区的5个网格21个疫情监控点。晨曦中,黑夜里,一名名党员干部顶风冒寒战斗在各自岗位上,为自己负责的小区,尽心尽责守护群众平安。

局党组一班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监督员,率先垂范深入到包片责任区,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入户排查,掌握动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副局长李拥军每天早、中、晚必亲临社区21个疫情监控点检查指导防控工作;汤鹏飞、唐伟忠、庞文胜、陈海燕、邹武等局领导不但要协调、指挥、调度本小组人员,还参与轮班值守。

查身份,量体温,做登记,一丝不苟。这个战疫一线最年轻的女同志叫李畅,在得之社区疫情监控点人员紧缺时,毅然将才1岁多的孩子托付父母,义无反顾投入到防疫一线。她说:“我虽然现在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也要向党员看齐。”

“社区大、人口多,疫情防控力量有限,林业局的党员们来了后真的太负责了,我们压力小了好多,他们真的帮了大忙。”社区书记钟四春感慨地说。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为支援战“疫”一线,平江林业系统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林场一线普通护林员,大家踊跃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局长胡胜春、副局长李拥军率先捐款1000元,全系统15个基层党组织801名党员,共向“大爱平江”慈善协会、腾讯公益、红十字会、长沙及武汉慈善协会捐款105146元;捐赠价值1.6万元消毒液1000公斤和价值7000多元KN95口罩300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默默付出!”曙光初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正是那一面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指引,那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那一道道坚守雨中的可敬身影,那一名名屹立风中的挺立脊梁,才筑成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林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