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委巡察办:巡察不止步 战“疫”排头兵

来源:县委巡察办 日期:2020-02-17 19:5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平江县委巡察机构迅速行动,号召全体巡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巡察工作。

以身作则,立起“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榜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巡察干部,更是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平江县委巡察机构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巡察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从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做起,劝告家人、朋友取消聚会、减少出行,配合所在社区、小区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规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中,有的巡察干部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协助小区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有的巡察干部白天搞督查、晚上搞巡查,一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 还有一位巡察干部,母亲病重住院却因防疫工作抽不开身,无暇照料。在这个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关键时候,他们用一个个微小却又温暖有力的举动,展现了一名巡察干部应尽的责任与担当。

下沉基层,擦亮“一线监督,靠前监督”的利剑。平江县委巡察机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做到县委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根据县委、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派出3名巡察组组长和1名巡察办副主任分成两个督查组,下沉到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汉昌镇、三阳乡两个城区乡镇开展监督检查。督查过程中,巡察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聚焦防控指令是否落实落细、防控责任是否到岗到人等方面的情况,走访集贸市场和超市、抽查防控点位,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现场反馈,并督促其立行立改。截止目前,两个督查组已对16个村(社区)、24个防控点位进行了实地督查,共发现问题32个,均已移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双管齐下,做好“疫时督查,疫后巡察”的谋划。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常规巡察工作无法开展,原有的巡察计划被打乱,平江县委巡察机构在开展疫时督查的同时,也积极调整今年的巡察计划,对疫后的巡察工作进行谋划安排。一方面,汇总中央、省市县委相关制度文件和各地区巡察工作先进经验,编辑了电子版的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位巡察干部手中,鼓励大家开展业务学习和心得交流,努力提高自身巡察工作水平;另一方面,针对市县巡察监督重点从“六个围绕”到“三个聚焦”的转变,以及接下来即将全面应用的巡视巡察系统,结合平江实际,细化了相关内容,制定了操作手册,确保疫情过后,巡察工作启动之时,每位巡察干部能快速准确掌握相关要求,推动巡察工作在新形势、新要求下高质量、高效率的开展。

接下来,平江县委巡察机构的全体干部将继续保持拼劲韧劲,既以严格的纪律和果敢的行动,在防疫最前线勇当“排头兵”,也将加压奋进、迎难而上,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的工作中做好“侦查哨”,确保圆满完成县委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吴帅)